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报】授“渔”输“智”精准发力——湖北气象部门助力产业扶贫工作纪实

5月23日,适逢周末,湖北省恩施市新塘乡衙门村游客络绎不绝,拍照、喊歌、采茶、品茶……茶园成了“网红”景点。这里出产的“恩施玉露”茶有黄金般的色泽、百花蜜的鲜味,是当地脱贫致富的“拳头产品”。

“今年上半年气温偏高,茶叶芽头瘦小,4月中旬还出现了倒春寒。茶农根据气象部门采摘期推迟一周左右的预测结论,适时调整生产,最大限度降低了损失。”新塘乡芭硒园茶业主管基地负责人欧阳章建说,游客采摘项目因为有了气象部门提供的假期天气预报运行得更加顺畅。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湖北气象部门发挥行业优势,因地制宜助力当地产业脱贫,着力解决扶贫帮困中的痛点和难点,在精准扶贫路上留下“气象印记”。

种下“太阳花”守住“金银山”

巍巍大别山深处,在国家级贫困县麻城市铁门岗乡大庙岗昔日贫瘠的山坡上,一排排深蓝色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这些“铠甲卫士”源源不断地收获“阳光”,让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金山银山”,架起了农民稳定致富增收的新桥梁。

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开展的太阳能资源精细化评价结果显示,黄冈、孝感等地为太阳能资源一级可利用区。“种下‘太阳花’,走上脱贫路”,从太阳能资源精细化评估到工程防雷设计,从安装国内先进的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系统到提供及时的气象预警服务,“气象身影”贯穿始终。

“太阳能功率预测系统保障了持续稳定的发电效益。”麻城市光伏扶贫电站站长刘伟龙告诉记者,自2017年6月建成并网以来,该电站已累计发电2.2亿度,向重点贫困村分配扶贫收益3071万元。

目前,湖北省气象部门持续为黄冈十多家贫困地区新能源电站开展风能太阳能功率监测、预报和气象灾害预警服务,助力当地利用清洁能源,融入绿色生态发展,为脱贫增收提供可持续的内生动力。

巧用“绿”资源 打造“微”名片

4月,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湖北神农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省公众气象服务中心联合中国天气网推出的特色旅游公益推广活动。该活动面向全省尤其是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景区及国家级贫困县,借助媒体资源和渠道优势,在气象部门官网及自媒体平台全面宣传各地特色旅游资源。

“神农架林区大九湖镇去年参加湖北省首届避暑目的地评选,拿到了气候资源专业评估‘名片’,吸引了大批慕名而来的游客。”湖北神农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峰坦言,他们的积极性来自去年的推广效果,所以今年集团负责的各景区“组团”来参加活动。

用好“绿”资源,才能破解“深山无人识”的困局。近年来湖北气象部门结合当地气候特色资源,开展气候资源及生态环境评价,为利川、英山等多个国家级贫困县打造了“中国凉爽之城”“中国天然氧吧”“湖北避暑旅游目的地”等名片,有效提升了知名度。

秭归柑橘、蕲春蕲艾、罗田板栗……更多持有气候“身份证”的特色农产品有了走出去的底气。同时,气象部门还通过网络直播、在线推广等帮助农户拓展销售渠道。

全程“智”服务 连出组合拳

春夏之交,正是小龙虾产销高峰时段,每天通过手机查看“楚农气象”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是潜江市气象局对口帮扶村——张金镇铁匠沟村村民邓红安的“必修课”。“疫情管控不能下田,小龙虾长得怎么样心里一点数都没有,多亏了这个程序,什么时候投苗、什么时候捕捞,一目了然。”邓红安对气象部门的“智能”服务产品赞不绝口。

事实上,除了帮助虾农开展田间管理,潜江市农业气象人员通过对比分析近5年小龙虾春季捕捞的时间变化,采用有效积温预报模型,成功预测了今年小龙虾的成熟捕捞期。

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湖北气象部门持续推进“楚农气象”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客户端在贫困地区的应用,同时,联合财政、金融等部门开展巨灾保险试点。

今年以来,湖北各地气象部门累计制作发布三农气象服务材料1100余期,向2万余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农业病虫害气象等级预报、农事建议等直通式气象服务产品,覆盖率达86%。(来源:中国气象报6月18日一版 作者:李傲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