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随州日报】随州市应急管理局与市气象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市应急管理局与市气象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加强应急联动合作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6月10日,市应急管理局和市气象局签署建设品质随州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应急管理与气象服务联动工作机制。今后,双方将在互联互通与数据共享、信息服务、预警信息传递、基层共建、科普宣传等方面深入合作,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面提高我市应急管理和气象保障能力,助推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根据协议,市应急管理局与市气象局将全面推进信息系统互联互通,设立“应急管理气象服务专线”,逐步实现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信息、气象灾害风险信息,灾害监测数据、灾情信息和灾害风险信息等的充分共享共用。同时,加强防范化解自然灾害,建立风险监测预警联动会商工作机制和视频会商平台,对风险形势进行会商研判;加强预警信息传递,联合建立信息传输渠道和保障机制,共同探索自然灾害预警信息联合发布机制和渠道,确保预警信息发布准确、及时。 

此外,市应急管理局与市气象局将开展基层共建,强化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合作机制,推动建立自然灾害防御(含气象灾害)管理机构向乡镇级延伸。双方将联合开展基层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推进基层多元合一,联合开展基层防灾减灾队伍的培训和考核,并加强科普作品协同创作,共享科普平台资源,合作开展科普宣传,提升公众防灾减灾救灾意识。 

为保障协议落到实处,双方还将定期检查督促联动机制落实情况,并在科学计划设计、科技政策研究等方面加强协作,共同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在应急管理和气象工作上的应用研究,建立常态化业务交流机制和专家交流互访机制,开展应急管理和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人才培养,推进相关学科专业建设。 

此次合作协议签署,标志着我市应急管理与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联动工作机制正式建立,这是我市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市应急管理局和市气象局将以各自职能为基础,围绕防灾减灾救灾,开展全面、深入、长期的战略合作,共同守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确保在灾害事故发生时快速响应、及时应对,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来源:随州日报 作者:陈巧玲 李光耀 刘明全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