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报】湖北丹江口一址一量从挪穷根到改穷业

走进湖北省丹江口市蒿坪镇尚家店村,在宽敞明亮的新房前,易地扶贫搬迁户孔林兰正在自家地里移栽辣椒。

丹江口市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大坝所在地,既是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也是国家秦巴山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是湖北省9个深度贫困县(市)之一。

今年情况特殊,孔林兰在镇里的扶贫车间赶完工,再回家忙活自己的事,生活虽然忙碌,但充满了希望。在丹江口,像孔林兰一样住进新房的易迁户共13107户,于2016年4月开始,2018年5月结束搬迁,涉及到全市18个乡镇。

穷窝不挪,穷根不断。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也是“五个一批”精准扶贫工程中难啃的“硬骨头”。针对该市易迁点多面广、建房工期长的特点,自2016年起,丹江口市气象局有针对性地开展易迁建房气象保障服务,将全市有易迁建房任务的乡镇领导、城建站长及施工现场负责人纳入直通式气象服务对象。

“2017年秋天,我们这儿出现了持续暴雨天气。根据市气象局提供的信息,我们避让了好几起地质灾害,及时调整工期转移物料,有效避免了损失。”蒿坪镇城建站站长王军说。

为了保障易地扶贫搬迁,丹江口市气象局积极为建房规划选址提供气象参谋,并点对点提供实时气象信息服务,重点做好雷电、高温、暴雨与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服务,助力易迁建房合理统筹工期,减轻气象灾害影响,确保易迁群众如期住上放心房。

“要感谢气象局的干部,帮我解决家里的困难,苦日子终于熬出头了!”谈到丹江口市气象局的驻村帮扶,孔林兰打开了话匣子。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2019年初,孔林兰老伴因病去世,加上儿子早亡,儿媳改嫁,家中尚有未满6周岁的孙子孙女。要真正脱贫,有房住还只是第一步。市气象局驻村工作队一方面积极反映孔林兰家中的实际困难,争取对其给予适当政策帮扶。另一方面,大力向孔林兰宣传发展辣椒订单产业,帮助其与合作社签订保价收购协议,由合作社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和收购等服务。2019年,她种植辣椒3亩,净收入6000元左右。同时,驻村工作队又推荐她农闲时到蒿坪镇电子扶贫车间务工,按件记工制作变压器磁环,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挣钱持家两不误。

今年,孔林兰又种植了6亩辣椒,农闲时间在扶贫车间的务工技能也比去年更加熟练了,两项收入为孔林兰今年的增收吃下了“定心丸”。(来源:中国气象报 5月18日2版 作者:余佩瑶 刘志勇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