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报】精严勤,打好三字“组合拳”

     庚子之年,冬春交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自荆楚大地席卷全国。作为抗击疫情的主战场,大疫之下,武汉全市动员,全面部署,全民参战,疫情防控网全面铺开。从街头到社区,从隔离点到救治医院,所有人各司其职,各显担当,为战胜疫情倾尽所有。

  武汉市气象局一方面积极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湖北省气象局和武汉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一方面迅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气象应急保障服务一级应急响应,全面动员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和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主动融入地方疫情防控大局,念好精、严、勤“三字经”,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

  “精”字在心 筑牢气象保障服务“防控网”

  1月23日,武汉紧急“封城。随后,火神山医院与雷神山医院开工建设。市气象局按照“精细监测、精准预报、精确预警、精心服务”的要求,同步展开对“两神山”医院自动气象站的建设工作。

  1月25日,除夕夜,安装完成六要素自动气象站,12时,首份气象服务专报发往后官湖应急工程现场指挥部。次日,确定江夏区黄家湖军运村气象站为雷神山医院观测站点。

  2月19日,“两神山”医院气象观测网络再添“成员”:火神山医院北部上风方向850米处建成加密观测自动气象站。针对“两神山”医院所在地区地势空旷平坦、临近湖边极易发生雷电灾害这一情况,武汉市区两级气象部门及时与医院建设指挥部进行对接,与医院设计方中信集团武汉建筑设计院进行技术沟通,在“两神山”医院周边安装完成3部大气电场仪,形成针对医院区域的雷电监测预警系统,可提前20至30分钟发布雷暴短时临近预报预警。

  2月14日,新年以来最强寒潮来袭,全市气象部门迅速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寒潮)三级应急响应,同步启动降水和雪深加密观测。根据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全市各方舱医院提前为医护人员和患者准备棉被、羽绒服、电暖小太阳等保暖“装备”,最大限度降低寒潮降温对医院运行及新冠肺炎疫病救治带来的不利影响。环卫、城管、交管等部门与社区密切配合,提前在小区通道、隔离酒店、城市街道等重点部位铺设草垫或毛毡,组织巡查监控,预撒融雪剂。

  2月15日,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致电市气象局,肯定此次寒潮气象保障服务,并对后续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疫情防控期间,气象部门除发布常规服务产品外,每日8时、9时、10时、17时还为“两神山”医院、方舱医院提供未来24小时、一周天气预报和未来3天等更加细化的服务产品;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定期发送服务专报;向各方舱、定点医院责任人及外省援助医疗队相关人员发送天气预报短信。截至3月9日,武汉市气象局共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两期,各类服务产品234期。

  在春季农业生产时节,市气象局还向涉农部门和农业种植大户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为抢抓农时、保障生产提供“无接触”服务。

  “严”字在肩,甘当社区一线防疫“螺丝钉”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第一道防线。市气象局严格落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在确保业务值班、应急值守和单位正常运转情况下,成立党员应急突击队,按照“应下尽下”原则,安排不少于三分之二的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服务社区。

  一天之内统计小区1600余户家庭发热及需求情况,累计拨打电话逾2000次,发送回访短信百余条;自发为社区捐款3400元,想方设法购买并捐赠口罩、消毒液等物资;顶风冒雪坚守执勤点,劝导出门居民,开展测温登记;引导群众有序领取团购物资,为困难群体送蔬菜、鸡蛋、大米,为老人代买应急药品,清理居民生活垃圾……自2月3日起,市气象局共有34名党员下到7个社区报到对接,主动联系包保的发热家庭,掌握帮扶对象生活需求。针对暂时不理解管控措施居民,他们不厌其烦反复沟通宣讲,协调解决好各类问题。当好“守门员”“跑腿员”“宣传员”的同时,如同一颗颗“螺丝钉”,钉在各自工作岗位,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坚守和付出,换来理解和肯定。“气象局的同志每天按时到岗,为居民送菜送药,他们的行动带动了社区的工作,要向他们学习。”和平街道新绿地社区党委书记汪辉发出倡议。“气象局的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来社区报到,雨雪天气他们主动要求站岗值守,挨家挨户测量体温,帮老人买菜送菜,慰问一线医护家属,感谢你们。”武丰社区党委副书记盛兰发来感谢短信。

  “勤”字在手,绷紧内部防控保障“一根弦”

  “安保、消杀、物资储备……看似平常,在关键时刻就是阻挡疫情的有效屏障。做好这些后勤工作,唯有从‘勤’字入手。”市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主任李家定说。

  1月22日,武汉“封城前一天。城内物资供应逐渐紧张,口罩、酒精、84消毒液、测温枪等防疫用品网上全线缺货。气象干部职工自发行动起来,与多家超市及医药卫生用品生产厂家联系,寻找货源。在大家努力下,一批批物资通过各种渠道被一点一点采购入库,但口罩和防护服始终缺货。

  在湖北省气象局协调下,市气象局最终与仙桃市一家医疗企业取得联系,由仙桃市气象局将6000只口罩和300件防护服送到仙桃与武汉交界处。李家定驱车80多公里“接应”,解决燃眉之急。

  与此同时,市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对单位保安、保洁和食堂在汉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摸底。1月30日,食堂员工安全到岗;31日,食堂以盒饭形式为值班人员供餐。

  开展对办公大楼的消毒和管理工作成了预防公共区域传播、保护职工安全的又一重要环节。针对办公大楼消毒和管理人手不足,市气象局机关各处室和各直属单位主动认领所在楼层清洁消杀工作;机关服务中心安排专人对公共区域分频次消毒,安保人员24小时监控人员进出情况,对办公大楼出入人员严控体温监测和登记管理。

  针对疫情中呈现“易感易重”特点的离退休老同志,市气象局安排专门人员通过电话逐一转达市局党组的关心和问候,准确掌握其身体健康状况,普及有关健康和疫情防控知识,并引导科学理性认识疫情,消除不必要的心理恐慌。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当前,武汉市防疫情况已呈积极态势。全市气象部门仍将同心协力、共克时艰,一手抓好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一手抓好党员下沉社区防疫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更多的气象智慧和力量。(作者:武汉市气象局 陈声超 责任编辑:唐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