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网】全力做好寒潮天气下疫情防控气象服务

 

2月14日起,受寒潮影响,湖北省各地出现大风、降温、雨雪天气。为最大限度避免和降低灾害性天气给疫情防控带来不利影响,湖北气象部门于2月14日启动三级应急响应,全力以赴,精准预报、精细服务。

  强化监测预报预警,筑牢“第一道防线” 对此次寒潮过程,湖北气象部门早就严阵以待,密切监测雷电活动对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隔离场所安全的影响。2月12日,省市区三级气象部门密切合作,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安装大气电场仪,为防控指挥部、现场医疗单位和相关配套服务单位提供精细化雷电预报服务产品。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及时开展了气象监测系统大检查,确保设备良好运行,观测数据及时准确。  

  2月13日,湖北省气象局向省委、省政府,省应急管理厅、省卫健委等单位和部门报送重要气象信息专报,分析了寒潮影响、雨雪天气特点等,并针对疫情防控提出防范措施建议。

  2月14日,省政府领导要求综合研判寒潮降温对疫情防控的影响,做好预案,加强防范。武汉、黄冈、襄阳、孝感等地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做好强降温、雨雪和大风等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黄冈市政府在通知中强调,要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提醒城乡居民提前做好保暖取暖、生活物资准备等应对措施。襄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在通知中强调,要加强防雪防冻知识宣传,及时发布防灾避险办法。

  开展精细服务,部门联动效果凸显 

  在特殊时期和紧要关头,气象服务必须更加精细。湖北省各级气象部门强化会商联动,技术骨干和主要负责人一线参战,靠前指挥。

  武汉市气象局向市委、市政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融雪防冻指挥部报送服务信息;向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和临时医院提供专题服务,开展定点精细化逐小时预报,确保气象服务针对性和时效性;向街道社区党员和网格员发送气象信息,确保气象服务下沉到基层一线;向病人收治、交通运输、生活保障、临时构筑物等运营管理部门提供天气实况、预报和防冻防风建议。

  各市州气象局也积极行动,为疫情防控部门提供有针对性、精细化的预报服务。咸宁市气象局与疫情防控指挥部保障组联系,向援助咸宁的云南医疗队335名医务人员发送了气象服务信息。宜昌市气象局通过短信发布平台向福建医疗队158名队员发送当地气候背景和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信息。孝感市气象局利用省局移动云MAS短信平台,为援助孝感的重庆医疗队和黑龙江医疗队614人发送气象服务信息,还对信息发送时间和频率进行了优化,避免打扰和影响医务人员工作和休息。

  目前,省气象局已协商移动公司开通了短信平台,各市州气象局均可通过该平台为支援湖北的医疗队提供气象服务。

  发挥党员力量,下沉社区做好防疫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湖北省气象局积极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组织党员志愿者向社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解决社区居民买菜难等生活困难。  

  2月15日,湖北省气象局发布机关党员干部下沉阳光社区气象小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党员职责,组织党员配合社区做好小区防控情况通报、物资统筹调配、人员排查等工作,并及时了解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和困难,联系生活物资集中采购和配送,选派志愿者协助维持秩序和分发物资。

  此外,湖北省气象局建立了电话联系制度,及时了解气象部门退休同志的身体、生活状况和困难。(来源:中国气象局门户网站2月16日 作者:高迅芝 刘庆忠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