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新华社】与时间赛跑的55小时气象战“疫”

“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各建1套大气电场仪,要快!”2月9日11点14分开始,一场历时55个小时,国、省、市、县四级气象部门联动,与时间赛跑,向险而行的气象战“疫”开始了。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即将进入3月的武汉地区雷电活动也变得频繁起来。对于临湖而建、地势平坦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来说,做好院区及周边雷电监测预警变得紧迫而又严峻。

湖北省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观测保障科李中华接到省气象局的任务后,特殊时期的人员调配就成了摆在面前的第一个难题。李中华想到了中心在疫情来临时组建的党员先锋队。

“我先跟厂家沟通,确认设备信息”,“我负责联系蔡甸区局和江夏区局”,“我可以参与安装调试”,“我来跟防疫部门联系,为车辆、人员准备通行证和防护物资”……一条条信息在党员先锋队群内接连不断“跳”出,大家踊跃报名、主动认领任务,都做好了随时挺身而出的准备。

之后的十几个小时似乎过得特别快,跟企业确认发货和收货时间;确认设备清单、安装要求、中心站建设需求、数据传输形式等信息;评估特殊时期的运输可行性,办理应急物资通行手续;与武汉市局、蔡甸区局、江夏区局对接设备安装细节;跟安装站点所在地防疫部门沟通,确定具体安装时间,办理通行手续……不停接打的手机,不断提示的微信,提示着工作正紧锣密鼓的推进。

2月9日21时43分,中国气象局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气象部门完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防雷检测 调配大气电场仪开展精细化雷电预报”,正式宣布了要在两所医院快速建设大气电场观测系统。次日,相关设备从北京发往武汉。

湖北气象保障人也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为大气电场仪的安装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完成防护服、车辆通行证等安装所需物资和配套工具准备,协调武汉市局、蔡甸区局、江夏区局完成安装配件准备,完成中心站安装、雷神山和火神山站址现场勘察等基础准备工作……

2月12日凌晨1点10分,经由应急保障绿色通道运送的大气电场仪终于抵达了武汉,等候多时的气象保障党员先锋队迎着夜色快速进行验收分类。大家戴着口罩,打着手电,话语不多,却行动有序。

2月12日13时20分,历经8个小时的紧张忙碌,设备组装、主采集器进行参数设置和数据调试完成了,监测数据上线了。设备快速装车后,又出发了。与2天前不同的是,这次护送设备的人员穿上了防护服,戴起了护目镜,他们将进入疫情防控“红色区域”——火神山、雷神山医院。

院区路边停满的车辆、忙碌工作的建设者、脚步匆匆的医护人员,不时拉着警报开进医院的急救车,笼罩着院区的气氛紧张凝重。绕过大半个医院后,他们到达了大气电场仪安装点。

16时整火神山大气电场仪现场安装,完成!

18时30分雷神山大气电场仪现场安装,完成!

设备上线,电场强度1.57kv/m,气象数据中心站接收成功!

55小时,向险而行赴使命,湖北气象保障人的战“疫”仍在继续。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武汉2月16日 作者:陈筱秋 邬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