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天下拍客】拍天拍地拍大气,只会三个英语单词的他去拍军运会?

[作者简介]张洪刚,人民图片网签约摄影师,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现供职于恩施州气象局,中国气象报新闻记者,恩施州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主编画册《恩施硒土豆》,参与《全国基层气象政务管理》模块化课程教材编写,完成“气象新闻摄影”一章的撰写。先后在中国摄影报、中国气象报通讯、《西部广播电视》、《新闻研究导刊》杂志等发布摄影相关论文、记者手记十余篇次。在人民日报(网)、经济日报、中国气象报、中国扶贫网、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百余家媒体发布新闻摄影作品四千余篇幅。多次在各级各类型摄影比赛获奖。2008-2009年度被恩施州摄影家协会评为“摄影十佳”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张洪刚摄

军运会,转眼过去一个多月了。气势恢宏的盛大开幕式实景盛况、军人健儿的拼搏精神、气象保障服务的阵容带给我的震撼,虽已在瞬间定格,但还不时地在脑海里回味,隽永我绵长的记忆。

胸怀世界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装备 张洪刚  

六月初,我随中国气象报刚完成“壮丽70·奋斗新时代”走基层大型主题采访拍摄任务,就接到上级部门领导指令:随时准备参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简称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演练并担负军运会期间的相关宣传拍摄任务。在我感到既兴奋又骄傲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因为这是一个国际性的军人最高规格的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并且总 书记要出席开幕式,来自109个国家的近万名军体健儿要在江城武汉同场竞技。


运动员竞技风采 张洪刚摄

开幕式那天,我早上五点出发、晚上十二点回驻地,连续工作十九个小时,那时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已进入24小时昼夜开展状态,所以清早随现场服务人员就进了开幕式场馆。场馆内设气象雷达、场馆外设自动气象站,气象保障服务人员定时巡视仪器、张贴纸质的中英文版天气预报、对接军运会气象台、定时向执委会报告天气情况等等,我都要不失时机地抓拍一些精彩瞬间。

现场气象保障服务 张洪刚 摄 

海陆空涉及海域、野外、高空等特色项目(海军五项、空军五项、军事五项、铁人三项、定向越野)比赛场馆大都分布在武汉江夏、蔡甸、黄陂、新洲、汉南、东西湖等地,我每天从汉口出发,单向车程都在一个小时以上,加上负责气象拍摄工作的就我一个人。所以,每天有三个部长直接指导配合我开展工作:宣传部长给我规划拍摄流程,保障部长给我安排行动车程,现场部长给我对接拍摄赛程。

现场气象保障服务 张洪刚 摄

大赛期间,我在全力拍好气象保障服务方面的图片资料的同时,还深入赛场,拍摄了不少军运会现场图片。


运动员竞技风采 张洪刚摄

我们宣传部门由中国气象报、湖北记者站、湖北气象网、武汉气象网及部门的官网、官博、官微等十余名记者组成,各负其责。负责传统媒体的也好、新媒体的也好,几乎都很期待我在现场拍的图片,每天的用图量均在15-20幅左右。仅开幕式那天,中国气象报(网)、中国气象局官网(含官博、官微)、人民图片网、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发布我提供的图片达50幅之多。


武汉汉南机场跳伞运动员逐梦蓝天风采  张洪刚摄

在汉南机场拍摄跳伞运动风采时,场馆宣传部副部长何继军带着翻译官和我一起拍摄来自30多国家不同肤色的运动员风采。在拍摄过程中感觉最吃力的不是技术,而是语言的不通。因为见面我只会说:hello!拍摄完毕说:thank you!在翻译官协助拍摄时说的最多的是“ok!”


啦啦队风采 张洪刚摄

拍摄中,从镜头里看到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和夺冠的喜悦,让我感受到了赛场如战场;感受到了气象工作者为不同比赛场馆、赛事把脉天气、要风有风、要雨有雨的神奇魅力。

8月中旬至10月下旬军运会结束,我先后两次参加军运会保障服务演练和军运会期间的拍摄,前后整整一个月。

这是我从事气象事业以来,也是从事摄影以来,接受到的规格最高、劳动强度最大、连续拍摄时间最长的一次脑力+体力的摄影任务,也是对我摄影技术和体力的最大检验。这些图片,被武汉军运会永久收藏,也将成为气象部门一笔最宝贵的财富。

军运会,我在现场,我骄傲,我自豪。虽然,语言不通,在拍摄现场或多或少有些障碍。但我尽最大努力用好了三个单词hellookthank you,做到了我该做的,拍到了我该拍的。军运会期间,总共发布新闻实况图片近200幅,圆满完成拍摄任务。(来源:天下拍客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