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孤岛村”新来“摆渡人” 带领村民驶向幸福彼岸

这是一个特别的小山村,水库蓄水形成的近20公里河道将村子“封印”成“孤岛”,村民出山、孩子上学都只能靠渡船。直到几年前,村里来了一群新的“摆渡人”,带来了让村民们做梦都想不到的改变。

7月25日,我们走进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旧司镇小河村,见证这个曾经的“孤岛村”短短几年的变迁。

小河村第一座人行桥

“孤岛村”有了第一座桥,村民致谢尖刀班

进村见到的第一个建筑,是三面环水的小河村村委会,仿佛孤岛上的瞭望哨。不远处的水面上空,横跨着村里第一座桥。

三面环水的小河村村委会

今年2月25日,铁索桥正式通行,小河村74岁村民张朝桂站在桥上激动地说:“我第一次不用坐船就走到了河对岸!”他还掏出一张纸,郑重地贴在桥头水泥墩上,纸上打印着几行字:“七十老人踩新桥,取名就叫‘万代子孙吉利桥’。”

昂首阔步走在桥上的74岁村民张朝桂
张朝桂老人还带了一张纸贴在桥上,上书“七十老人踩新桥,取名就叫‘万代子孙吉利桥’”

过了几天,张朝桂又带着一面锦旗来到村委会,上书“精准扶贫办实事 无私奉献为百姓”,送给驻小河村“尖刀班”。

张朝桂老人为“尖刀班”送来的锦旗

“尖刀班”,就是这里的新“摆渡人”。

“小河村美,美得让人心醉;小河村苦,苦得让人心碎;小河村穷,穷得让人流泪。”

这是“尖刀班”来到小河村后的真实感叹。

小河村地处来凤县旧司镇西北部,新峡水库两岸,是来凤县46个重点贫困村中地理环境最为特殊的村之一。全村面积25平方公里,耕地仅有478亩。全村15个村民小组,共488户186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94户662人。

2017年,由恩施州气象局牵头,与恩施监狱、国网来凤供电公司组成的扶贫“尖刀班”进驻小河村。他们没想到的是,在这里首先要学的技能,竟然是驾船。

无疑,交通是制约小河村发展最大的瓶颈。不仅村民出门要靠渡船,还有好几个村组完全不通公路。船,曾经是村民唯一的交通工具。

小河村村民出行靠渡船

“前山不认后山人,七组不识八组人。”由于被水所阻,因水而困,村民们不得不面临学生上学难、百姓看病难、生产发展难等问题,基层干部的工作效率也因此难以提升。更为揪心的是,水上交通安全隐患大,难免有事故发生。

有一个故事在小河村流传至今:一个外嫁的女儿在母亲60岁生日时,抱着孩子回来给母亲庆生。结果她到了河边,等了几个小时也等不来船,眼看天快黑了,女儿只好哭着与母亲隔岸喊话,又返回婆家。

“我们小河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和天气一样,必定要经历一场很大的风雨才能迎来阳光,我们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尖刀班”队员说。

“向往村民的向往,幸福村民的幸福”,成为“尖刀班”队员共同的初心。

群策群力,终有转机:2018年3月,恩施州及来凤县多部门进村走访调研,定下修建小河大桥、铁索桥,修通北接革勒车镇正坪村,东连文坪(新建小河12至14组)通组公路的“两桥两路”方案。当年7月,铁索桥开建,10公里长的通组公路开工。

2018年7月20日,十二、十三、十四组通组公路动工当天,整个村子一片沸腾。

76岁村民张池元紧紧拉住“尖刀班”班长、恩施州气象局局长孙学军的臂膀不肯松开:“感谢党,感谢‘尖刀班’,我们祖祖辈辈期盼的公路终于动工了!我们要教育后人,教育子子孙孙,把党和政府的恩情世世代代传教下去,把你们的功劳铭刻在小河村民的心里!”

村民们顶着烈日,看着挖掘机从挖起第一撮土开始,一直守到正午还舍不得离开。他们还自发杀猪设宴,称要犒劳“尖刀班”。“尖刀班”队员婉拒了村民杀猪设宴的热情,又沿着山路走向河边,还有一座桥的建设等着他们去与施工方对接……

如今,站在铁索桥上,回忆起施工的艰难,“尖刀班”队员刘克怀仍感慨万千:“没有路,材料全靠肩扛手提。一桶一桶的水泥,不知道提了多少趟,太难了……”

村里第一座人行桥的贯通,结束了小河村出行不便的历史

如今,一条6.5公里的硬化水泥公路已通到村委会,可直达革勒车镇,10个组通了水泥路,其余各组已通砂石路。计划修建的公路桥也在招标中。

十四组村民杨天清说起这条路,仍难掩激动:“没路时什么都难,猪崽一次不能买多,有一次运回来一上船就掉下河几只。饲料也全靠人工、马匹、渡船。杀头猪,几个人累得一身汗,抬到公路上要花一个多小时。今年4月,这辈子第一次看到车开到村里!从那以后,我就可以自己开车运猪、运饲料,方便太多了!等这条路硬化后,就更轻松了。”

但“尖刀班”队员一点也没觉得轻松,因为他们明白:小河之痛,不止是路。

因村制宜迎难上,产业之困终破解

乘船徜徉在小河村的库区,青山郁郁,碧波漾漾,令人心旷神怡。水很美,也很残酷,很难想象小河村过去也曾坐拥良田,瓜果甜、稻谷香。

风景如画小河村

上世纪50年代末,新峡水库修建蓄水,良田和道路被淹,村民只能往山上搬。后来水库又成为饮用水源地,网箱养鱼等大型养殖只能取缔。

全村平均每人0.2亩耕地,全村70%的劳动力在外务工,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尖刀班”第一次来到小河村的当天,面对这些数据,沉默良久。“尖刀班”队员刘克怀在日记里写道:“生活会更好的,脱贫的路,我们一起凿!”

3个月,“尖刀班”队员通过走访,写出11份调研报告,并结合家庭结构、民俗民风等因素综合分析,提出“解决外部制约”“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双管齐下的方案。

2018年初,恩施州气象局、恩施监狱两家帮扶单位同村委会一道,经过大量走访调研,谋划出“村委会+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五位一体的产业发展新路子。

其他大型养殖不能发展,有一项环保型的养殖正适合小河村,那就是中蜂养殖。

小河村村主任张竹英在查看蜂箱

恩施州气象局、恩施监狱两个单位投资15万元为贫困户购买蜜蜂。“尖刀班”联合旧司镇人社中心组织村民集中培训养蜂技能,并邀请养蜂专家先后对96人进行培训。如今,全村养殖中蜂480箱,每年增收16万元左右,其中10万元分配给贫困户。

耕地少,也能发展好产业。2018年3月24日,小河村文架山藤茶基地一派繁忙,“尖刀班”带来30多名气象职工,冒雨展开为期两天的藤茶抢栽。

村民们冒雨抢栽藤茶

饮用水库区未使用农药化肥,产出的藤茶自然受欢迎。如今,全村已发展藤茶种植约300亩,每年为村民增收20万元左右。

真情暖透村民心,贫困村现新面貌

修通有形的路和桥很重要,搭建连接心灵的桥同样重要。

7月25日,“尖刀班”队员与村干部一起在村民家张贴“学习张富清”的宣传挂图

“尖刀班”与村干部组织村民开展“最美小河人”“最美家庭”“最美脱贫楷模”“最美先锋”评选,激发村民脱贫斗志,增强其发展信心;杨霁、张英结对留守儿童,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关心他们,孩子们亲切地叫她们“气象妈妈”;退伍军人张才敏为贫困孩子筹集助学善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这样的故事在小河村不断上演,温暖了越来越多人的心。

如今的小河村,藤茶和水果种植,黑猪和蜜蜂养殖、光伏发电等产业发展得有声有色。

全村共实施易地搬迁73户287人,实施危房改造49户,保障了村民住房安全。

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学生,累计370人按政策获得不同程度的资助。

村里还新建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卫生室、文体广场,安装了80盏太阳能路灯,有效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

通村公路硬化施工

2018年底,全村累计192户贫困户659人脱贫,小河村通过验收摘掉了贫困帽。

81岁村民颜新成把变化看在眼里,写进诗里:“谢谢你们的关心,我精神好,腿也行,你们感动我的心。好领导,引路人,带领我们脱贫困,幸福小康办得成!”

曾为水所困的小河村,需要的不仅是送村民来往的摆渡人,更需要带领村民摆脱贫困的引路人。肩负重任的“尖刀班”队员已然成为小河村新的“摆渡人”,正努力把村民渡向幸福的彼岸。(来源:学习强国2019年8月1日 学习实践栏目 作者:张洪刚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