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长江日报】气象预报哪家强?看看他们的绝活

 

卫星云图怎么看?强对流天气如何判断?怎样精准分析出多种天气特征?这每一处细节都考验着天气预报员的功底与技术水平。经过两天4场的激烈角逐,9月19日上午,2019届“湖北工匠杯”天气预报职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天气预报员参加竞赛 湖北省气象局供图

据了解,本次比赛共有64名选手参加,包括预报专业知识、历史个例天气预报、强对流天气临近预报、预报分析与问答4个竞赛项目。与往届相比,此次大赛首次在历史个例天气预报项目中增加了逐3小时精细化预报的试题,也就是考察1天之内每隔3个小时的天气预报,因为更为精细化的天气预报,能让市民随时随地查询天气,满足公众的日常生活需求。

来自荆州市气象局的谭江红在本届比赛中脱颖而出,他不仅在多个项目中获得一等奖,还摘取了个人全能奖的桂冠。“我担任天气预报员8年,也不是第一次参加这个比赛了”。他告诉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想要精准预测天气,功夫还在平时,譬如工作中,智能网格化预报的空间分辨率已精确到2.5公里×2.5公里,时间上还可实现逐1小时精细发布。而他平时稳扎稳打,积累了很多预报经验,所以面对首次出现的精细化考题,他仍然能一举拿到高分。

武汉市气象局的袁凯既是谭江红的老对手,也是老朋友,他在本次竞赛中也取得了多项佳绩,特别是预报分析与问答环节,他PPT展现的答卷堪称模板,“天气预报员平日要多留心,比如要学会对省内特殊天气进行总结和归纳,形成自己的思维模式”。

湖北省气象局负责人表示,天气预报正朝着网格化和智能化发展,天气预报员的思维也需要与时俱进,业务能力更应该不断提升。这次比赛虽然很短暂,但希望所有参赛的预报员能通过这种形式查漏补缺,今后为城市和居民提供更精确更高质量的气象信息。(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9月19日 作者:范佳昕 唐悦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