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报】纾解旱情解民忧

    8月24日,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尺八镇涂薛村村民孙子兰望着严重缺墒的大田,焦急地说:“每天这么大太阳,又不下雨,好好的稻子都干成枯草了……”2019年出梅以来,湖北高温持续不断,旱情发展。

  旱情牵动着气象人的心。“一定要主动作为,最大限度减少干旱给人民群众带来的损失。”湖北省气象局局长柯怡明带队赶赴孝感等一线,指导抗旱气象服务工作。全省气象部门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强化预报预警服务和部门联动,一场抗旱攻坚战全面打响。

  7月20日起,省气象局加密组织天气会商,每天两次向省委提供天气信息,并制作提交《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天气快报》等服务产品。“通过卫星遥感对不同地物的量温进行监测,从而制作出直观清晰的干旱监测报告。”武汉区域气候中心遥感监测科高工黄靖介绍道。一捕捉到旱情的苗头,省局立即派出技术专家组,赴随州、孝感、黄冈开展业务指导和调查评估。

  “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信息,我们提前启动徐鸳、排湖两大引水泵站,抢引外江水,缓解农田旱情。”仙桃市水利和湖泊局工会主席刘超介绍,早在7月18日,市防办就及时进行调度,通过徐鸳泵站将泽口闸引入的水补充至南干渠沿线,通过排湖泵站自欧湾闸引汉江水。开启泵站的同时,该市还打开东荆河及汉江沿岸的姚嘴闸、联丰闸等7个闸口,有效保障了生产、生活、生态用水。

  除了针对政府决策做好科技支撑,强化部门间的联动合作,针对公众的气象科普和服务也不曾停歇。

  “今年高温天气有哪些特点?干旱对农业生产有什么影响?”8月20日,在省气象局的组织下,来自中国交通广播、新华社湖北分社、新华网、湖北卫视、湖北垄上频道等十余家媒体的记者,聚焦湖北高温干旱及气象服务情况进行提问。自旱情初显后,这已是该局召开的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现在是中稻孕穗期,要日灌夜排降低冠层叶片温度,调温改善田间小气候;用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进行叶面喷施,增强水稻高温抗性,减轻高温热害、提高结实率……”7月31日,在冷集镇塔湾村的稻田间,襄阳市谷城县气象局农气专家孙志娟正在为农民现场讲授降低稻田“中暑”的夏管技术。城关镇格垒嘴村村民李根成表示,我这个种田的“老把式”今天学到了新技术。

  同时,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缓和旱情。8月2日,麻城市气象局组织人员在福田河、黄土岗成功发射增雨火箭弹,随着云层移动,红安县杏花乡、罗田县凤山、团风县贾庙等多个作业点陆续发射增雨火箭弹,作业区影响范围内普降甘霖。截至8月22日,随州、黄冈、宜昌、襄阳、恩施、十堰、咸宁、孝感、天门、鄂州等地组织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70余次,累计影响面积约1.59万平方公里。

  截至发稿时,高温仍在继续,湖北省气象部门人影作业飞机准备就绪,捕捉有利时机,准备适时开展增雨作业,这场抗旱服务还在继续中。(来源:中国气象报9月2日二版 作者:中国气象报记者唐悦 通讯员徐辉 张白云 肖世明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