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网】湖北:以预警为令 多部门联动联防强降雨


  进入梅汛期,暴雨一场接着一场,6月19日开始,湖北再次遭遇暴雨。统计显示,6月20日8时至21日8时,全省有7个县市的雨量在100毫米以上,其中汉川市出现特大暴雨,雨量达256毫米,武汉市出现大暴雨,雨量为170.6毫米。气象预警接连发出,各部门协力联动迎战强降雨。

  气象服务护航中考

  “这边赶紧排水。”6月21日,天才蒙蒙亮,在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二中的门前,水务和城管部门工作人员忙个不停。

  “今天是中考第二天,我们收到气象预警后,就紧急安排人员在各考点蹲守,哪里有积水就抢排哪里。”东西湖区泾河街城管所队长徐伟山告诉记者,为保证考务工作不受暴雨影响,他们已加派人手,24小时巡查低洼渍水路段。

  暴雨持续,根据《武汉市城市防洪应急预案》规定,武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城市排渍三级应急响应,各相关单位紧急投入到涝抢险救灾工作,其中,东西湖区城管所紧急调动400人参加应急工作。

  21日上午,雨越下越大,武汉市招考办根据中考专题气象服务信息,及时启动紧急预案,报经市政府同意,决定上午和下午的考试时间顺延1小时开考。为保障中考顺利进行,各考点的考务准备时间适当提前,防雨措施充分,保障试卷及考试用品不淋湿、不受损;开放室内体育场、食堂、大教室、报告厅供考生避雨。

  “昨天晚上收到气象信息后,原本开车20分钟到考点,我们提前了一个半小时出发,不过路上积水并不严重。孩子说考得很好,看来心情没受影响。”东西湖区一名学生家长说道。

  21日上午8点40分,江汉区水务抽排老三栋渍水。

  预警信号第一时间发出

  6月21日凌晨3点,窗外风疏雨骤,一道闪电照亮了天空,紧接着,轰鸣声传来。3时55分,武汉市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时间回溯到6月19日夜间,闷热许久的荆楚大地,终于开始下雨。20日凌晨,对流明显增强,武汉中心气象台的预报服务业务一体化平台发出“滴滴滴”的强降雨警报。

  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家国听到警报后,赶紧查看湖北各地雨量实况,并根据实况查证之前的预报结论,通过卫星云图和雷达回波分析研判降雨趋势,并于20日零时14分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预警信号发出,长江流域预报岗的高琦也警觉起来,通过长江流域综合业务平台查看长江流域上的面雨量监测,此后,每分每秒她都不敢掉以轻心。

  21日8时,高琦准点向政府及相关部门发布了雨情快报,接着制作了长江流域天气公报、中期预报、长江水道通航天气预报等服务产品,及时发给三峡总公司、长江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湖北省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等单位,为长江防汛提供科学依据。

  据统计,6月20日8时至21日16时,武汉中心气象台通过预报服务业务一体化平台快速制作并发布预警信号7期,指导市县发布预警信号共229期,其中暴雨红色预警信号30期、暴雨橙色预警信号81期,通过移动、联通、电信全网发布预警信号共计5700多万用户,省市县三级预警联动,气象预警信息发布精准到户。

  21日中午,经江汉区水务工作人员紧急抽排,姑嫂树路立交一冶项目部旁水已退。

  气象服务保平安

  6月20日夜间,强降雨中心集中在江汉平原北部、鄂东北、鄂东南北部地区,其中汉川市的小时雨强超30毫米,汉川市气象台根据实况研判,持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收到气象预警后,汉川市政府立即安排部署有关单位责任人逐村逐户的告知天气情况,帮助居住在低洼处的群众转移。

  “还好连夜搬了,看这齐腰深的水。”21日上午,在汉川市麻河镇开小卖部的罗英,看着店里受影响的情景,既心疼又庆幸。

  强降雨也导致咸宁市江河湖库水位普遍上涨,全市共有110座小型水库超汛限,其中超汛限0.5至1米的水库有5座。

  咸宁市气象部门全程服务,助力决策调度。咸宁市副市长谭海华说:“入梅第二轮过程来得有点猛,气象部门预报精准,市县联动、部门协作、基层跟进,防汛有惊无险。”(来源:中国气象网 作者:高迅芝 陈声超 许冠宇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