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报】构筑“黄金水道”安全防线——湖北智慧气象保障长江航运服务走笔

 

巍巍长江,奔腾东去。长江干线航道2838公里,规划的干支流高等级航道1.2万公里,作为全国最长的内陆航道,年货运量超过20亿吨,货运量位居全球内河第一,年客运量3.2亿人次,是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

有江必有险。长江航道地形复杂,沿途气候多变,极易受大雾、大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的影响。“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突破航道气象预报预警核心技术、提供多元化服务手段,用智慧气象为长江黄金水道保驾护航。”长江流域气象中心主任柯怡明说。

科学布局 提升航运保障“硬实力”

“预计未来3小时,公安、江陵局部有100毫米以上降水,伴有雷电,阵风6至8级,建议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应对措施。”5月25日,长江中下游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暴雨,仅25日当天,长江海事部门就收到了长江流域气象中心发布的暴雨预警信息13条,第一时间在安庆、黄石、武汉、荆州等航段实施限航、禁航等临时性交通管制措施。

长江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熊新文说,及时精准的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有效融入海事指挥平台,对于长江航运管理调度至关重要。

科学布局的气象观测站网是精准预警的基础。截至目前,气象部门沿长江干线通航水域20公里内建设了15部新一代天气雷达,干线1公里内布设了200余个四要素为主的自动气象站,建成了覆盖全干线的闪电定位监测系统。

今年4月,湖北省气象局与长江航务管理局联合完成长江航道灾害多发区17个新设观测站的选址工作,它将进一步提高长江航道湖北段中小尺度、局地突发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能力。

通过开展沿江库区航段、山区航段、丘陵航段、平原航段的特异性分析、数值模拟和卫星遥感分析,长江流域气象中心已建立了长江主航道大风、大雾、暴雨等气象灾害区划图,建立了长江主航道高风险区分地形、分灾种、分等级的风险预警指标体系,打造出航运气象灾害防御线。

靶向服务 护航“黄金水道”高质量发展

随着深水航道全线贯通,长江这条“水上生态高速公路”日渐繁忙,不仅在航大型船舶数量逐渐增多,客轮、货船等船舶种类也更加丰富,气象安全护航的多样性明显增加。

“智慧气象让我们出航时心里特别踏实。”民生轮船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开文熟练地打开手机中智慧气象航运APP,设定了从宜昌到九江段的航线,软件提示该航段目前无气象灾害影响,可顺利通航。

长江流域气象中心开发的这款软件,能够实施智能天气导航,空间分辨率1公里,时间分辨率达到分钟级,实现船舶位置自动跟踪、通航风险提前预判、规避建议随行提醒,可精准对接航运出港、航行、停靠卸载的全过程。

荆州市气象部门联合海事部门也做出了探索和尝试,他们将在航船舶、水域实时视频监控、气象监测预报等信息,实时叠加到“一张图”上,能面向具体船舶提供精准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服务,成为保障荆江航运安全的“新卫士”。

融合创新 打造流域协同发展合力

“根据气候预测,今年长江流域极端天气事件有可能偏多,水旱灾害会偏重,防汛形势较为严峻,产生滑坡可能性较大,将对三峡库区和航运造成不利影响。”今年3月,三峡地质灾害监测中心与湖北省气象局相关专家围绕今年汛期天气形势及影响进行会商研判。

“三峡库区地形地貌、地质构造条件复杂,降雨造成的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频频发生,特别是航道沿线滑坡涌浪,会对长江航运造成巨大影响。”三峡地质灾害监测中心副主任付小林告诉记者,“我们将联合气象部门开展降雨对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的作用机理和涌浪灾害监测研究。”

事实上,智慧气象服务航运安全,涉及多部门合作、多学科融合,依靠协同创新才能为高水平航运气象服务提供保障。

长江流域气象中心打破行业、区域数据孤岛,整合多方面涉航数据,与交通、水利、国土等部门深化信息共享和数据互换,打通了长江航道历史气象因素致灾事故、AIS船舶自动识别实时数据、重点港口码头、跨江桥梁和沿江水位流量、山洪地质灾害高风险隐患区等涉航信息获取渠道;联合沿江各省气象部门,应用长江流域气象中心气象云平台,建立了涵盖实时监测、气象网格预报和预警服务,气象与水文、航运、国土等行业充分融合的大数据中心,初步建成了航运气象服务产品智能生产、服务的基础支撑体系。

5月27日,2019年长江流域防汛和航运气象服务工作推进会在武汉召开,长江沿线各省气象局与长江水利委员会、航务、海事等部门共谋智慧气象保障长江流域防汛和航运安全。更广泛的“朋友圈”、更深度的共享融合,将为更高质量的长江航运气象服务提供更强助力。(来源:中国气象报2019年6月18日四版 作者:李傲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