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报】智慧气象拓宽水乡“生财之道”——气象服务助力江汉平原水产养殖纪实


麻辣弹牙的小龙虾、滑嫩鲜香的鳝鱼丝、温润醇厚的财鱼汤……这些江汉平原的美食,当下已然红遍大江南北,成为众多食客“舌尖上的宠儿”。在北京著名夜市——簋街,每天仅小龙虾就能卖出数十吨,其中相当一部分产自江汉平原。

近年来,湖北不断探索循环水养殖、生态渔业、稻渔综合种植养殖等新模式、新技术,优化产业结构,小龙虾、鳝鳅、河蟹产值均过百亿元;相关产业链持续发展,产值更突破千亿元。这其中,智慧气象服务成为水乡盛宴中不可或缺的一道“风味”。

全程服务 打响小龙虾“气象牌”

4月17日3时,天还未亮,借着船上微弱的灯光,荆州市监利县尺八镇的何双林就在自家水产养殖基地里捕捞小龙虾了。拽上船的网兜里有很多小龙虾。何双林重复着拖拽、倾倒、撒网的动作,汗水从他的额头滑落,滴在满船的小龙虾上。

“捕捞小龙虾是个力气活,但何时捕捞那可是个技术活。受前期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影响,今年小龙虾出洞、生长、觅食等活动明显推迟,捕捞期比常年推迟了近十天。这十天我焦急啊,还好有气象部门的精细化服务给我吃了定心丸。我按照他们的指导,这次捕捞上来的小龙虾个大肉肥。”何双林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所谓定心丸,源自气象部门全方位的跟踪式服务。从虾苗投放到适时捕捞,在每个关键环节,荆州市气象局都会给水产养殖大户、合作社及农户提出相关指导和建议,仅今年以来,就发布《虾稻气象服务专报》《水产养殖鱼苗繁殖孵化安全期预报》等针对性气象服务产品30余期,为小龙虾丰产提供有力保障。

在经历了18年虾稻共作探索的潜江市,小龙虾早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2017年,潜江市小龙虾出口创汇1.5亿美元,占美国进口市场80%以上,占欧洲进口市场60%以上。2018年,全市繁育虾苗70亿尾,成为长江中下游地区小龙虾养殖的主要供应区。

18年来,气象保障服务一直伴随着潜江市小龙虾产业转型升级。除了积极推进小龙虾气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潜江气象部门还联合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建立小龙虾气象服务平台、小龙虾虾苗放养气象指标。精细化、个性化的智慧气象服务,成为潜江市虾稻产业的科技支撑。

科技融入 护航“鳝鱼经济”

在江汉平原腹地,以黄鳝为特色农产品的仙桃市,“网箱养鳝”已发展为当地重要新兴产业。

仅在张沟镇,全镇的网箱养鳝面积已达2000公顷,网箱60万口,年产值达到6亿元。

“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是,让大家的钱袋子鼓起来。这多亏了气象部门的科学指导,我为此还专门给仙桃市气象局写了感谢信。”仙桃市张沟镇联谭社区的负责人张谭明高兴地说,“市气象局提供的网箱养鳝气象服务,在鱼池消毒、投放鳝苗、减少投食及何时打开增氧机等方面给予了科学指导,大大降低了天气因素对网箱养鳝的影响,有效保障了养殖户的经济效益。”

黄鳝的生长与水温关系密切,为此,仙桃市气象局进行了多次试验,结合观测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研究得出“黄鳝生活适宜温度为15℃至30℃,最适宜生长温度为23℃至28℃”的科学结论。每年春季,当黄鳝进入投苗期、生长期时,市气象局每周制作网箱养鳝气象服务周报,并根据天气情况制作网箱养鳝农业气象服务专题。

不仅如此,市气象局还针对仙桃农业产业发展需求推出“仙桃惠农气象”APP。该APP可以实时查询到附近气象站提供的风向、风速、气温、气压、降水等数据,以及未来3天天气预报、灾害性天气预警、中长期气候预测和农时农事建议等,实现了水产养殖气象相关要素实时可查、可看、可用。

“水产业是江汉平原许多市、县的特色产业,是农民的致富产业,更是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期待气象部门可以提供更为优质的保障服务。”荆州市副市长邓应军的这句话,代表了很多党政领导的心声。坚持绿色发展,挖掘“水面之下”的潜能,围绕水产养殖所开展的智慧气象服务有着极其光明的前景。(来源:《中国气象报》2019年4月29日二版 作者:高迅芝 通讯员 郭坦 邓超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