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老河口: 助力“丰收在望”变成“颗粒归仓”

风吹麦田千重浪,又到一年“三夏”时。眼下,襄阳老河口市50余万亩小麦进入收获期,麦田里泛起片片金黄,饱满的麦穗弯腰低垂,田间地头里到处都是忙着收割的农民,整个夏收期间,老河口气象始终紧跟夏粮收割进度,及时应对灾害性天气过程,打好天气保障的提前量。

6月1日,在老河口市袁冲乡孟桥川村的麦田里,麦浪翻滚,机声隆隆,一派繁忙的收割景象。孟桥川村的农民刘大安接过老河口市气象服务人员递过来的《麦收期气象服务》,说:“现在的收割技术啊越来越先进了,但老天爷仍然是影响作业进度和质量的关键,有了你们的气象服务,我们就可以更好地应对天气变化,加快收割速度,减少损失。”

此时,刘大安的手机响了,“农机手群”弹出即将有雨的气象信息,大伙儿在群里互相鼓劲儿,趁着这两天尽快完成作业,还有的提醒大家抓住降水间隙,好好检修一下收割机。

为保障夏收夏种顺利开展,老河口市气象局5月12日起提前启动夏收夏种专项气象服务,针对老河口市夏粮作物收获期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信息,依托短信、微信、协同办公等移动互联手段向农业部门和全市50多个专业合作社及311个家庭农场提供夏收夏种专题服务材料。截至目前,共发布三农专题气象服务6期,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专报7期,麦收期气象服务15期,及时跟进夏收夏种进度,分析天气实况对夏收夏种的影响,同时,开展气象科技“三下乡”活动,在科技活动周期间,派出气象专家深入张集镇、竹林桥镇、袁冲乡等农业生产主产区,将科普宣传送到田间地头,并对农户进行“一对一”的气象指导,普及推广“老河口气象”微信公众号,手把手教农民如何通过微信公众号快速查询最新天气预报和实况信息。

阳光下,成熟的麦浪闪着金黄色的光,静待收割,隆隆的作业声中传递着人们丰收的喜悦。老河口气象人多举措助力“丰收在望”变成“颗粒归仓”。(作者:老河口市气象局 孟慧 汪玲丽 莫林森 杨玉书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