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荆州:联合研究成果被《中国科学报》头版头条报道

5月18日,《中国科学报》于头版头条刊发题为《极端降水使中国水稻年均减产1/12》的新闻报道。该篇新闻对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参与的北京大学城市环境学院周丰团队的联合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报道。

据悉,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参与的该项联合研究从2018年开始。北京大学科研团队使用自制模拟人工降雨设备针对夏季水稻生长关键期在荆州农试站试验场开展了64场降水控制试验。研究发现,极端降水会给关键生育期的水稻带来两个方面的主要影响方面。一方面,极端降水会通过生物物理过程降低受精而影响实粒数;另一方面,极端降水会通过生物化学过程增加土壤氮损失,减少叶片氮吸收,造成水稻减产。研究团队还通过补充试验证实了影响有效穗数是最关键的两个影响机制,并提出了减轻极端降水对水稻产量影响的相关建议。

下一步,荆州气象部门将加强同相关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协同创新,进一步深化科研合作,为开展全过程、全方位、精细化的粮食安全气象服务增添科技力量。(作者:荆州市气象局 邓超 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