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武汉中心气象台:完成智能网格集约化建设试点工作

11月28日,武汉中心气象台作为中国气象局智能网格集约化建设试点湖北试点的承建单位,完成了智能网格预报“一张网”互联互通试点工作,实现了智能网格预报结果实时更新和协同发布等功能,为湖北省天气预报预警业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和平台支撑。

为完成集约化网格预报业务流程建设的各项试点工作,武汉中心气象台通过成立技术攻关小组、编写了《湖北省智能网格预报国省“一张网”建设实施方案》,分解集约化网格预报业务流程建设任务;联合湖北省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编写了《省智能网格预报业务系统融入“天擎”工作方案》及《湖北省智能网格预报业务系统融入“天擎”实施方案》。

目前该项工作阶段性成果显著。将网格预报产品的传输效率从原本的155秒缩短至8秒,格点产品与站点预报产品的要素一致性进一步完善,实现智能网格预报产品数据的集约化管理和国省协同一致;完成了湖北智能网格预报业务系统“云化”改造,实现湖北智能网格预报客观算法融入省级气象大数据云平台;相关工作进一步推动了“天擎湖北”虚谷云库、REDIS缓存及产品加工流水线等架构的进一步优化,取得了较好的试点效果。(作者:武汉中心气象台 方鸿斌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