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恩施:坚守抗旱抗“疫”一线的​气象人

6月以来,恩施州持续遭遇极端高温天气,5县市最高气温、酷热日数破历史极值,恩施气象人连续50多天奋战在抗旱防火减灾一线。9月初,恩施市突发疫情,整个城市突然按下了“暂停键”,恩施气象人又迅速奔赴抗疫一线。

我就是晚上一夜不睡,也要打点儿雨下来

    建始县气象台预报员王旭在群里发了一条消息:“今晚凌晨3点至4点,龙坪、花坪一带有回波(云层)过来,具备一定作业条件”。“终于有云了”,黄本森高兴地自言自语。

一会儿,建始县人影办主任王建华打来电话,“我在西湖炮班守着的,你们那儿下半夜作业,上半夜先休息一下”。黄本森回答说:“干了这么久,哪儿还睡得着啊。我就是晚上一夜不睡,也要打点儿雨下来。”

当晚凌晨,随着作业条件成熟,黄本森电话空域申请后赶紧坐上高炮操作台,对着云层连打了80发炮弹。该县各雨量站监测显示,3站暴雨、10站大雨、15站中雨、8站小雨,对缓解全县旱情起到积极作用。增雨作业过后,工作群里的乡镇干部也纷纷发了消息,“这下算是解渴了”。

我报名,给我的老公和姑娘也报个名

    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在社区,社区的防控严不严、服务细不细,直接关系抗疫斗争最终胜利和社会稳定。恩施州气象局第一时间响应州委部署,要求党员干部就近“下沉”居住地社区,加入社区“尖刀班”,参与社区防控工作,并实行“下沉”信息日报告。各卡口值守点、核酸采样点、物资分发配送点上,出现气象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

在小渡船街道大观园社区,已有35年党龄的高级工程师张鑫,连续值了11个通宵夜班,社区书记也有点过意不去。张鑫笑着说:“我明年就要退休了,作为一个老党员,我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在福星城小区核算采样点,气象工程师刘乔穿上防护服成为了一名“大白”,负责信息登记工作,紧闭的防护服再加上闷热的天气,刚工作一会儿她的衣服就湿透了。

州气象局党员群里集中攻坚高风险社区“征集令”发出后,报名接龙火速接到25人。一级主任科员杨霁不放心,又专门给总支负责人打来电话,“我怕接龙接不上,我要报个名,给我的老公和姑娘也报个名。”(作者:谭林 张洪刚 吴越 刘剑 责任编辑:敖银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