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暴雨所:多项科技成果助力青海防汛救灾

8月以来,青海省出现多次大范围强降水和极端暴雨过程,气象部门严密监视、科学研判,为政府防汛调度、及时有效应对提供科学决策服务,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以下简称“武汉暴雨研究所”)多源资料融合分析系统(LAPS)、大气水汽解算系统(GNSS-MET)等多项科技成果在这些重大天气过程中得以应用,为青海省精准预报预警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武汉暴雨研究所正研级高工李红莉介绍,LAPS每天逐小时运行,提供水平分辨率为五千米的20多种高空及地面物理量和云分析产品,可弥补高原区域观测站点稀疏造成的分析资料不足问题,为预报员精准把握强对流天气发生发展提供科学研判依据。

GNSS-MET能有效弥补常规观测手段对大气中水汽测量的不足,在今年入汛以来青海东部地区遭遇的大到暴雨降水过程中,GNSS/MET提供的各测站大气可降水量时间变化对降水的发生发展过程有较好的指示性。

据了解,早在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工作中,武汉暴雨研究所的相关科技成果就已在青海落地。近年来,双方合作不断深化,实现多个科技成果的本地化应用,常态化开展业务系统培训和科研业务人员交流合作,为青海防汛抗旱气象服务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作者:暴雨所 徐明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