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武汉中心气象台:坚守服务阵地 当好“吹哨人”

1996年,毛以伟从成都气象学院天气动力专业毕业,进入宜昌市气象局工作,2003年1月调入武汉中心气象台中短期预报科,2008年5月调入决策服务科工作至今。

作为气象台决策服务科科长,毛以伟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人民冷暖和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在每次重大灾害性、转折性天气过程服务中积极主动服务,为相关决策部门提供科学依据,当好气象防灾减灾的“消息树”和“吹哨人”。

坚守阵地 滚动服务筑防线

3月16日湖北迎来了1961年以来3月最强区域性暴雨过程,并伴有明显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22个国家站日降雨量和3个国家站日极大风速突破历史极值。

面对这样范围广、强度大、极端性强的过程,毛以伟带领一线决策服务人员第一时间开展滚动服务,早在3月11日就向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报送《天气快报》,发布暴雨和强对流天气影响提示,并于14日报送《重大气象信息专报》、16日加密发布《气象服务快报》,递进式气象服务为相关决策部门提前做好防范部署提供了科学依据。此次湖北气象服务保障过程获得中国气象局长局庄国泰的批示肯定。

全力以赴 奋勇当先系民生

今年湖北省出现两段高温天气,其中7月30日到8月27日的高温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极端性强,高温综合强度达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强,持续性的高温少雨天气给工农业生产、百姓生活等带来诸多不利,各地都在热切期盼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喜雨。

根据天气条件,气象部门于8月15日开始实施空地协同人工增雨作业。8月16日晚上11时,原本已经在家休息的毛以伟临时接到电话需要立刻报送人工影响天气相关服务材料,他悄悄盖上熟睡儿子的被子,顶着夜色匆匆赶赴气象台,查阅预报资料和天气实况、制作决策气象服务材料、发邮件、接打电话,一直忙碌到凌晨。

严阵以待 常备不懈践初心

在压力与动力中前行,是每一位气象人的日常。决策气象服务任务重、责任大,它不仅是气象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地方党委、政府部署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

在承担决策服务关键岗的这十余年中,毛以伟全流程参与决策气象服务,骨干参与材料起草,协助综合把关,尽管他已经是一名 “身经百战”的“老兵”,但仍时刻绷紧着“决策气象服务”这根弦,始终保持对灾害性天气的敬畏之心,坚守决策服务阵地,对待每一份材料都字斟句酌、严谨认真,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他在关键岗值班1500余个,参与或制作各类材料500余份,在2016年4月15日鄂东持续性强降水、2021年5月14日强对流和8月11日随州特大暴雨、2022年7月25日强对流等重大天气过程的决策气象服务中表现有力,10份决策材料获省领导批示,2009年、2011年先后被湖北省春运领导小组表彰,2020年被湖北省气象局集体记功奖励。

风雨兼程守初心,砥砺前行担使命。毛以伟和他的同事们始终坚持用更及时更精细的气象服务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信念与担当,充分发挥了气象在防灾减灾中的先导作用,为保障民生和防灾减灾提供了有力支撑!(作者:武汉中心气象台 罗昱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