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宜都:靶向预警全力应战特大暴雨

6月19日至20日,宜都市出现特大暴雨天气过程,全市19个自动气象观测站,有12个站点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3个站站累计雨量超过300毫米,最大累计雨量385毫米,出现在五眼泉镇。面对多站雨量超历史极值,水库超限、河渠漫堤的严峻天气形势,宜都市气象局精准发力、靶向预警,全力应战特大暴雨天气过程。

精准预报守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早在6月17日晚,宜都市气象局就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天气会商,气象台台长王文雁对天气过程作了分析汇报:未来两天强降水天气过程主要集中在湖北省中部和东部,但宜都有切变系统影响,低层辐合明显,出现暴雨天气过程概率非常大,需要做好防范准备。

19日下午宜都市开始出现对流天气过程。“强回波在五眼泉镇、姚家店镇一带,尤其是五眼泉镇,请加强防范!”“您好,松木坪镇吗?目前强回波主要在你乡镇,会出现1小时20毫米以上的短时强降水,请注意防范。”“过去2小时,五眼泉镇、高坝洲、姚家店、潘家湾乡已有30毫米以上降水,未来仍将持续,请做好防范……”发布预警信号后,气象台值班员李春黎通过防汛微信群和电话有条不紊的开展气象服务工作。

“感谢气象预报、预警准确及时,给了我们充分的时间做准备,村民们都说多亏了大喇叭和预警短信,让他们保持警醒。”宜都市五眼泉镇袁家榜村村干部熊春来感叹道。

坚持人民至上织密织牢生命安全网

20日00时10分,单站雷达显示从东边移来的强回波让人压力陡增,姚家店镇已经出现了小时雨量超过30毫米的强降水,强回波将持续影响陆城街道、姚家店镇、五眼泉镇等地区,同时南面的回波也在北抬,极有可能在上述乡镇合并加强。经过和宜昌市气象台会商后,李春黎发布了6月20日的第一份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分管负责人、台长第一时间到岗,针对实况及时向相关乡镇党委书记开启电话叫应服务,通过应急防汛群实时通报最新雨情,向防汛指挥部汇报当前情况。市局主要负责人立即向市领导汇报当前实况和后期天气形势。凌晨02时01分,强回波影响范围扩大,强度增强,市气象局迅速组织台内会商研判,果断将暴雨橙色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3次雷电黄色预警信号,4次暴雨橙色预警信号,3次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一份又一份的预警信号接连发出,暴雨三级应急响应按时启动,电话叫应记录写满整整两张A4纸,气象台整晚灯火通明……紧张忙碌却又默契合作。

“气象局预报精准,根据他们提出特别要注意的几个乡镇,我们提前部署防范,提前转移困难群众,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没有出现重大人员伤亡和群众财产损失。”宜都市防办主任汪辉对气象服务给予肯定。

据悉,此次暴雨过程导致宜都市9个水库水位超上限,境内幸福渠漫堤,共计转移群众24人,解困4人,无人员伤亡。(作者:宜都市气象局 李春黎 王文雁 责任编辑:敖银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