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湖北分院:双碳背景下开展新能源培训

7月4日至10日,新能源气象服务暨风能太阳能资源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宣贯培训班在湖北分院顺利召开,来自28个省(区、市)气象部门风电、光伏专业气象服务岗位的46位学员参加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新能源服务相关技术标准与行业规范,聘请来自中国气象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电科院、湖北省电科院、湖北省气象局等单位的知名专家,为学员进行授课与研讨。其中,来自中国气象局公众服务中心的首席气象服务专家申彦波对太阳能资源测量、评估相关标准进行了解读,做《IEC可再生能源发电功率预测技术报告解读》特邀报告;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的正研级高工陈正洪携劳模创新工作室团队,就省级新能源气象服务若干问题的思考、风电场和区域风能资源评估、太阳能光伏发电功率短期预报等问题,进行了讲解介绍。课堂之上、课余之间,各位学员与专家们聚集一堂,进行了热切的探讨。

通过培训,各学员对气象新能源开发项目的气候可行性论证、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专业数值预报系统在发电量预报中的应用技术和使用方法均有了较全面的认识和了解。来自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的谢睿恒对培训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他认为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与电力设计院的合作模式、通过多种方法提高预报的准确性值得学习,受益匪浅;来自陕西省气候中心的学员何晓嫒说到,此次培训提供了新能源气象服务同行间相互交流的绝佳机会,通过此次培训,开拓了思路方法,较全面的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对指导新能源气象服务实际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湖北分院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