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襄阳:全力做好夏收夏种夏管气象服务

“今年麦子长势特别好,比去年亩产增加200斤,预计能达到900多斤。”宜城市小河镇明正村八家洲农机专业社理事长唐明涛说:“机器已准备就绪,就等着3天后开镰收割。麦收期间天气多变,能不能把这些粮食都收进粮仓,还得靠气象局的‘指挥棒’。”

图为5月25 日,宜城市小河镇明正村八家洲农机专业社千亩小麦连片区农机手抢在降水间歇收割小麦。(徐辉摄影)

火红五月,鄂西北麦田里呈现一片繁忙景象。目前正值襄阳市541万亩小麦成熟收割,为全力做好今年夏收、夏种、夏管气象服务,连日来,襄阳市气象局制定三夏气象服务保障方案,制作《夏收气象服务专报》《农用天气预报》,提供三夏气象灾害预警“直通式”服务,组织党员志愿者、技术服务人员和当地气象信息员成立“三夏”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向种粮大户、跨区农机手发放麦收专题气象服务材料,讲解近期天气情况。同时,气象部门通过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乡镇气象信息服务站等多种途径,提醒农户和农机手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抢收抢晒小麦,力保颗粒归仓。

“多亏了你们准确的预报,我家承包的几百亩小麦才能在下雨前抢收完。市气象局的预报真是越来越准了,气象服务很及时,非常感谢。”家住襄城区尹集乡姚庵村的种粮大户姚大国在电话中满是感激。(作者:襄阳市气象局 聂成 陈爽 杨伟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