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武汉:气象服务工作获市委市政府肯定

近日,武汉市委办公厅致信武汉市气象局,感谢市气象局在2020年面对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勇于担当作为,及时、准确、全面地报送高质量信息,为市委科学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武汉市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气象局重大决策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汛期气象服务和大城市气象服务。一是筑牢疫情防控气象防线,完成火神山医院自动气象站和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大气电场仪安装;与市卫健委和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接需求,为方舱、定点医院和援汉医疗队提供专题服务,通过国突平台发布防疫科普提示信息。二是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准确预报汛期13轮强降水过程,与水务、交管等部门建立了强降雨城市排涝保畅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向防汛指挥部报送工作情况94期;制定强降水滚动实况服务工作方案,强化灾前、灾中、灾后的滚动无缝隙预报和实况服务;提前与市教育局对接,制定高考、中考气象服务实施计划;汛期组织各类参会汇报材料64期,新闻发布通稿15期。三是强化冬季灾害性天气气象服务,制定融雪防冻气象服务工作方案、春运气象服务工作方案,及时开展跟踪加密叫应服务,向融雪防冻指挥部报送工作情况23期;向市减灾委报送《冬季及元旦春节期间自然灾害风险评估分析报告》,滚动发布月气候趋势预测、旬天气预测、春运气候趋势预测。四是加强重大活动服务组织工作,面向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活动、东风高端品牌发布活动、迎佳节庆国庆晚会、武汉时装周等制定服务方案,组织开展定制气象服务。 (作者:武汉市气象局 陈声超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