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枣阳:开展水稻孕穗期大田调查

为做好高温天气农业气象服务工作,掌握最新的农业气象观测资料,814日,枣阳市气象局农气技术人员深入水稻种植区,针对前期暴雨、高温闷热天气对水稻生长影响及病虫害发生情况开展现场调查服务。

在南城办事处庄口村,技术人员对水稻株高、密度进行调查。

农气技术人员选取代表高、中、低产量的水稻田块,对水稻的株高、叶龄、单株茎叶、群株茎叶以及产量因素等进行实地调查,通过实地调查及采集水稻样本,获取了孕穗期水稻的高度、密度、结实粒数等数据,掌握水稻的生长状况。调查服务期间,农气人员深入田间与水稻种植大户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对水稻生产气象服务的需求和建议,提醒他们通过“襄阳气象”、枣阳直通式为农服务群等渠道关注最新农用天气预报和农事建议,提醒要根据墒情及时启用灌溉设施,有条件的地方选择流水灌溉,以降温增湿,同时要注意稻曲病、叶瘟病、纹枯病的防治。

据悉,当前,枣阳地区中稻已进入抽穗扬花至孕穗期,是产量品质形成的关键阶段,也是水稻水肥管理、各种病虫害的高发期以及对温度、水分的敏感期。今年梅雨期,枣阳市大部分地区持续降雨,局部发生强降雨,利于水稻“两迁”害虫迁入;同时,持续阴雨寡照,作物生长嫩绿、抗性差,利于纹枯病、细菌性条斑病、稻瘟病、稻曲病等病害的发生。(作者:枣阳市气象局吉波 魏彦召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