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恩施:多措并举开展灾后重建气象服务工作

入汛以来,恩施自治州连续遭遇10轮强降雨袭击,造成严重洪涝和山洪地质灾害,特别是恩施城区、建始县分别遭遇50年一遇、100年一遇特大洪水,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大影响。目前,正值灾后重建关键期,恩施州气象局主动对接服务需求,多措并举,科学组织,精密部署,积极做好灾后重建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一是将恩施屯堡马者村滑坡点气象服务工作常态化。气象台持续为滑坡点提供精细化预报,将灾后重建气象服务工作列入常态化运行,及时发布决策服务专报、专题,为各级防汛抗灾指挥部决策提供技术支撑;二是增强灾害天气信息广覆盖、快传播手段。恩施气象部门与地方多家主流媒体签订合作协议,确保气象部门发布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高级别预警信号在“云上恩施”、“恩施发布”、恩施电视台、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能及时迅速得到发布,确保第一时间家喻户晓;三是加强关键农时“直通式”气象服务。因地制宜开展马铃薯、夏茶、烟叶等支柱产业的直通式气象服务,全力开展“菜篮子”、“米袋子”气象保障服务;四是针对长江流域巴东段、恩施清江上游的郁江、野三河、马水河、冷水河、酉水等流域,组织专班、专人开展专项服务,为水利水电、水库调度当好参谋;五是积极组织扶贫点的驻村干部及社区下沉的党员干部投入到灾后重建的战斗中。进社区、进乡村,搜集上报灾情,协调各级各部门消除灾后隐患,尽快恢复人民生活、生产秩序。(恩施州气象局 周锋 唐文希 张洪刚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