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荆州:农田里直播 传授农技秘籍

今年六、七月份,长江中下游遭遇了创历史记录的暴雨洪涝灾害,导致荆州市大范围农田被淹,如何应对这种极端异常天气,确保粮食稳产增收?8月6日,荆州市气象局联合长江大学、市农业农村局在荆州高新区的智慧气象示范农场开展了一场主题为“保稳产 看气象”的直播节目,介绍灾后农事生产技术和知识,为农民朋友们开展农事活动出谋划策。

(直播现场)

“说到智慧气象示范农场。刘站长,首先请您向我们介绍一下什么叫“智慧气象示范农场”?”

此时直播画面切换到智慧气象示范农场整体布局、农田气候观测设备、气象服务信息展示屏….荆州市农业气象试验站站长刘凯文向网友全面介绍了智慧农场建设及智慧气象服务情况。

“今年强降水导致很多稻虾田发生了漫塘,导致小龙虾逃逸、水稻被淹。那么如何做好灾后稻虾田的管理?”记者问到。

跟随记者的镜头,长江大学农学院朱建强带领观众来到虾稻综合种养示范田并以示范田为例介绍道:“受梅雨期光温资源不足和雨涝影响,我们看到的水稻长势偏弱偏迟,江汉平原大部8月上中旬日平均气温高于35℃的气象灾害风险很高,需要根据高温持续时间对水稻和小龙虾可能造成的危害调整晒田天数及养殖沟水位……”

随后,荆州市气象局农气专家黄永平、刘凯文和荆州市农技推广中心植保中心专家吴涛,分别结合示范田作物现状,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中稻防范高温热害、病虫害防治以及被淹农田如何补救。

本次直播有1.37万网友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学习农作物科学管理方法和技术,了解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开展情况。不少网友在直播间进行了点评,“接地气”、“对我们农业生产很有帮助”……。直播节目受到网友高度肯定。(荆州市气象局 叶佩 吴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