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武汉中心气象台:气象科技成果全省推广应用

7月27日,湖北省气象局召开2020年度气象科技成果推广应用视频会议,面向全省市(州)气象局推广“湖北省强对流灾害天气历史个例检索系统”和“基于稠密雨量站的湖北省雷达定量降水估测产品”。

两项气象科技成果均由武汉中心气象台研发,并已试运行一年以上,取得较好的应用效果。“湖北省强对流灾害天气历史个例检索系统”针对湖北省2005年以来的冰雹、强对流大风和对流性暴雨天气,建立了集天气特征概述、多源实况观测、模式再分析、灾情等资料为一体的历史资料库,实现了对三种强对流灾害天气历史个例多源气象信息的查询检索、平台显示和后续补录功能,为业务和科研提供了强对流历史个例的检索功能及数据支撑。“基于稠密雨量站的湖北省雷达定量降水估测产品” 则基于湖北省9部和外省2部雷达基数据,采用自主研发的定量降水估算方法,利用地形遮挡订正、误差率最小订正的估算产品拼图技术,生成湖北省逐小时雷达定量估测降水产品,并应用到估算业务中,为汛期的暴雨预警提前发布提供有效支撑。

两个项目产品均集成于湖北省气象预报服务业务一体化平台中,系统操作简单、界面友好、功能齐全,为全省、市(州)、县气象局做好气象服务提供了快捷方便的技术参考。(作者:武汉中心气象台 陈璇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