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汛期故事】孝感:问天“把脉” 迎战风雨

7月7日,一场强降水袭击孝感,街道上、河库旁、学校里涌现出一群群闻令而动、闻汛而动的城市英雄,他们中有市政工人排查隐患、疏通管网,有公安交警疏导交通、护佑市民,有人民教师搏击风雨、守护考生……这些台前英雄乘风破浪、遇暴雨而不慌,殊不知英雄的背后还有英雄,是他们的未雨绸缪,才有了今日的“遇雨不慌”,他们就是孝感市气象台问天“把脉”的预报员,他们中更有一位身经百战的砥柱力量。

5日10:50分,孝感市气象台副台长张慧娟紧盯一份《重要气象信息》,这份信息虽仅有300余字,但她却十分谨慎、慎重,不断查看上游及本站天气实况、分析500百帕、850百帕和地面风场、湿度场、形势场等各种资料,如资深中医使出“望闻问切”的看家本领,反复斟酌,最终给出一份入表入里的诊断报告“预计7月5~9日我市及上游地区将进入连续性较明显降雨时段,累计雨量100~200毫米,局部可达300毫米,强降雨中心位于孝感中南部、天门、荆门东南部”,并提醒重点关注江河湖库、城市内涝、交通航运等。正是由于这份《重要气象信息》提前预警,才有了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应对,提早腾库容、查隐患、排险情。

6日晚8时,在张慧娟的努力下,一份“气象紧急提示”通过三大运营商和新媒体全网发布,全体市民第一时间收到孝感市应急局与孝感市气象台的贴心提醒,迅速开展防汛。

7日凌晨4时,大部分人还在睡梦中,张慧娟已坐在电脑前,紧盯雷达回波,分析走势及上游降水效率,指导给出“应城黄滩、郎君至长江埠一带为强降水中心,并伴有雷电等强对流”等一条条预警信息。4:59分至7:36分,7条预警信号陆续发出,重点针对应城、孝感及云梦,并及时叫应和通报交通、教育、城管、应急等相关部门和单位,迅速联动防范。同时随时关注重点区域雨量实况,向交警、水文部门发布雨情快报,为他们开展交通疏导、车辆险情和“一江三河”防汛提供科学依据,有效减轻强降水造成的影响和损失。

7日早8时,2020年度高考即将开始,张慧娟又忙不迭的赶在开考前发出今日的高考精细化专题气象服务。其实自5日起,孝感市气象台同志们已开始每日通过微博、微信、12121热线、电视、广播等方式向社会广大考生和家长朋友发送精细化专题气象服务,贴心到逐小时天气状况、气温、实况等,并提醒考生和家长提前合理安排路线、带好雨具等,为全市27000余名考生顺利赴考保驾护航。

眼前的暴雨“大考”已经结束,未来还有无数“迎考”正在前方,张慧娟工作数年,自始至终以其谨慎、稳重和精湛的预报技巧赢得了一场场风雨历练,先后获得防汛抗旱二等功、优秀共产党员和湖北省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大赛个人全能三等奖等荣誉称号。(作者:孝感市气象局 韩杳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