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汛期故事】黄石:坚守阵地 守护百姓安澜

7月4到8日,黄石遭遇连续5天的暴雨侵袭,此次过程时间长、强度大、范围广,直接导致黄石7月以来累积降水打破历史同期记录,境内江河湖库水位快速上涨,超警戒,超保证,多处出现险情,人民遭受巨大损失。在这场全民防汛抗洪的战役里,黄石市气象台预报员童红梅不离不弃、昼夜坚守属于气象人的阵地。

6日上午7点半,童红梅准时来到气象台。此时山雨欲来,乌云压城,她立刻坐到工作平台前,打开区域自动站查询实况雨量。截至6日7点40分,最大降雨量已达333.2毫米,不到3天的雨量已经直逼历年黄石地区整个梅雨期的雨量。昨晚连发了6条暴雨预警,区域站不断警示昨晚雨量超过100毫米的站点已达9个!打开MICAPS,调取出数值预报产品,发现强降水在今天午后要再次加强,压力和担忧瞬间袭来。

童红梅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制作出《雨情快报》并发往决策部门。统计雨量、核查问题站点雨量、制作图表、斟酌文字、分析最新实况资料、填写三天预报结论;通过短信和传真将《雨情快报》发给全市三十余家单位和部门;联系应急部门搜集最新的灾情信息,并填写上报。电脑屏幕里不同的专业软件在翻腾,键盘与鼠标齐飞,一气呵成。

电话、微信群、QQ群、传真机的声音早已此起彼伏,“请问今天雨为什么这么大?”“还要下多久,雨量是多少,能发个详细材料吗?”“请问能接受采访吗?”让童红梅恨不能长出三头六臂。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12点,局领导到气象台召开临时会议,传达市领导最新指示与要求,要求做到逐小时精准预报,并从下个时次开始逐小时发布。

结束会议后,童红梅主动分担了台长的常规工作,立即着手制作逐小时预报产品模板,协调业务科确定产品分发信息,调整预报员值班时间与人员配比,制定逐小时精细化预报流程,整理并打印出重点水域位置信息……当她手忙脚乱沉浸在各种纷杂的问题当中时,新一轮强降水已经逼近。

即使工作琐碎繁重,童红梅依然清楚自己的责任,预报服务信息不能有片刻耽误,她创造性的制作了首期《防汛应急响应精细化气象服务信息》,并准时发布,但这期服务信息制作过程效率较低,在汛期紧张时刻速度是关键,发现问题后,她立刻总结经验,尽力压缩资料分析与产品制作的时间,经过2个小时的摸索,她终于找出半个小时内完成制作与发布的优化途径,并形成规范化流程。    

7日10时,正在接受记者采访的童红梅眼中布满血丝,此时的她已经连续坚守岗位工作了26个小时,靠大口喝浓茶使自己保持清醒。“我们会一直坚守到雨停为止。”童红梅说。

面对这场突破黄石历史极值的强降水,当人民生命和财产正遭受威胁时,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和一线预报员,对预报的更精准把握,是她的武器;为避免损失去争取更多的时间,就是她的阵地。像童红梅这样的同志,在黄石市气象局还有很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用坚守筑起了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作者: 黄石市气象局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