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枣阳:联合农业部门开展农田小气候对比观测

枣阳市防汛即将进入“七下八上”关键期。自6月8日以来,枣阳市出现多次强降雨天气过程,降雨量300.8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97.4%;强降雨导致部分乡镇农田湿渍害严重,造成土壤肥力流失和病虫害多发,对一季稻分蘖拔节较为不利。

(图为在新市镇邓棚村高产稻田,农气技术人员运用移动农田小气候监测仪器等设备,观测并分析持续强降水对作物的影响)

目前,枣阳市76万亩一季稻正处于分蘖期,是一季稻夏管关键时期。枣阳市气象局联合市农技中心成立“田间巡诊队”,深入到新市、鹿头、太平等镇村高产粮生产基地和农村专业合作社,对接气象服务需求,调查雨后一季稻生长、大田土壤墒情和病虫害防治等情况,就一季稻分蘖期出现的稻田草害病害综合防治进行精准“诊疗”:建议种植户抢排渍水、清理稻田“三沟”,加强肥水调控;重点防治水稻稻瘟病、纹枯病,并采取有力的诱集药杀防治措施,将稻飞虱扼杀在迁入初期。(作者:枣阳市气象局 吉波 魏彦召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