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武汉中心气象台:全面精准服务近期持续性强降雨天气


7月4日开始,我省又开启了梅雨期新一轮持续性强降雨天气过程,4~5日降雨实况显示:鄂西南、江汉平原、鄂东北东部、鄂东南出现暴雨到大暴雨,洪湖、仙桃、江夏、浠水、罗田、嘉鱼等地出现特大暴雨;小时雨强最大为江夏区乌龙泉88毫米(06日05时)。其中,江夏、鄂州、大冶、黄冈、浠水等5县市连续2天出现暴雨天气。强降雨导致多地发生洪涝灾害,长阳、蔡甸、黄梅等地出现山体滑坡灾情。

针对此轮持续性强降雨天气过程,武汉中心气象台较早就跟踪天气形势演变,多次进行内部会商,全面精准地开展各项气象服务,决策服务材料获省级领导批示。

早在6月26日,中短期天气公报中已明确提出7月4~5日我省有降水发生。7月3日武汉中心气象台通过《天气快报》、《近期天气情况》等决策服务材料,向省委、省政府、省应急管理厅等单位报告了“预计未来一周我省仍维持多雨形势,其中,7月4~8日,主雨带维持在鄂西南至鄂东北一线,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伴有雷暴、大风”。7月4日向省委、省政府、省应急厅及相关部门报送了题为“4~8日我省将有持续性强降雨,谨防暴雨洪涝及其次生灾害”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1期,提请加强防范各种灾害的发生。7月5日又向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等单位发布了题为“7~8日“高考”期间我省有较强降雨,需注意加强防范各种不利影响”《气象服务快报》1期。同时,向各新闻媒体、社会公众发布了关于持续性强降雨和高考期间天气预报新闻通稿共2期。过程期间,武汉中心气象台共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3次,暴雨橙色预警信号2期;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预警5期;发布预警指导产品20次,指导地市发布暴雨和雷电预警信号373次。

另外,6月4日发布了第6期长江流域重要气象报告,指出“预计未来10天长江流域维持强降雨,注意防范江河湖库汛情发展”提前对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长江航务管理局、湖北省应急厅等单位进行了服务。(作者:武汉中心气象台 谢萍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