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三农”十年】匆匆时光 点亮气象缘

“夏风催人,小得盈满,一切都刚刚好。襄阳今晚到明天……”一声短信提示音,今日“天气预报”准时出现在手机上,好似精心守候的知更鸟,雷打不动,呵,十年相伴不寻常。蓦然回首,斑驳的时光印记逐渐清晰起来,荏苒十年,与气象服务“三农”结缘十载,也是沐风栉雨兼程,承载砥砺成长的十年。

2010年3月15日,这是个难以忘怀的日子,记忆的闸门打开,一帧帧画面,仿佛就在昨天。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在襄阳召开的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一行人到老河口市李楼镇方营村视察指导工作,方营村作为公共气象为农服务示范村受到回总理和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和鼓励。时任方营村大学生村官兼气象信息员的我,幸运地被中国气象局评为“2009年度群众满意气象信息员”,一份沉甸甸的荣誉,更是对我们广大气象信息员队伍的莫大支持和鼓励。

2009年,我大学毕业时,参加了湖北省选聘生考试,分配到方营村任大学生村官,同时担任村气象信息员,由此开始与气象结缘。

记得方营村气象信息服务站成立之初,囿于条件所限,村民获取气象信息渠道狭窄,自然气象信息发挥作用也不大。为了推进气象为农服务,市气象局和村里着手完善气象基础设施设备建设。因为熟悉村情,也为了更好统筹规划,那阵子我天天跟气象局的领导和工作人员泡在村里,为自动气象观测站点规划选址,那期间,白天赶站点建设进度、做涉地农户工作,晚上恶补农村气象知识、摸索设备操作。经多方协调,共同努力,最终方营村构建起了配套完备的气象基础设施服务体系,包括:一处涵盖四要素的自动气象观测站点、室内室外两块电子显示屏、独立的村气象信息服务站,还配有各种相关的农业气象类书籍。

平时,为村民放映气象防灾减灾电教片,发放防灾手册、植保科技资料,还根据一些农户需求,请气象农业专家指导田间生产;利用走村下地,与农户聊天的机会,询问他们对气象、天气预报的关注和需求情况,并将其反映给气象部门,及时做好安排;还给农户发放气象服务明白卡(上面写有我的名字、联系方式),大家也多了获取气象信息的渠道。通过资源、信息共享,让广大群众真正享受到“气象为农服务”带来的实惠。

20103月23日,世界气象日期间,我和老河口市气象局的干部们一起走上街头,向广大群众宣传气象知识、防雷知识,发放《气象防灾减灾手册》、《气象防灾减灾小知识》千余册,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欢迎和感谢。还记得当时村里的獭兔养殖专业户方孝贤,他的獭兔养殖有一定的规模,天气突变前都要备足食料,做好防寒防冻工作。除了他自己看《天气预报》,我也会提前电话告知其天气情况,尽可能减少损失。

2013年,我工作调动到南漳县李庙镇从事信访工作,虽然不直接与气象部门打交道,但与基层群众打交道多,依然十分关注气象。2017年那个盛夏让我印象十分深刻。那年,南漳县久旱无雨,饥渴的山区急需雨水的滋润。7月1720日,南漳县气象局李庙镇瓦庙防雹站的工作人员连续四天实施了人工降雨工作,给这座遭受久旱的山区乡镇群众心田带来了涓涓水润,也防止冰雹的降临。此次作业给南漳县李庙镇带来了480毫米的降水量,极大地缓解了旱情,这是气象人的服务担当,人影作为回应土地之渴。当我看到涓涓细雨绵绵不绝落下时,内心激动万分,作为一名曾经的气象人,我感觉十分光荣。

2018年,我工作再次调动,到了南漳县肖堰镇人大。作为西南山区乡镇,大棚袋料食用菌产业是本地脱贫攻坚优势主导产业,目前全镇食用菌规模突破1000万袋,仅个体5万袋以上规模大户就有20余户,30万袋规模的有3户。这荆山珍宝的整个生长周期,也与气象服务密不可分。南漳山林资源丰富,昼夜温差较大,广大菌农就格外关注气象信息,根据天气变化提早调整管护作业举措:气温高了,菌棚内就要及时通风,喷淋散热;气温低了,不利于菌丝成长,就要采取保温措施;临下雨前,及早舒整排水沟,避免雨水倒灌……10620121天气预报短信、智能手机上实时更新的气象数据小程序等信息资源平台,就发挥了“先锋官”趋利避害的作用。受益于气象服务红利,本地食用菌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效应凸显,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子越走越稳当,越迈越宽广,美丽乡村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匆匆十年,长沟流月去无声,我虽然离开了村气象信息员的岗位,仍自豪于曾经是一名气象人,感怀那份职责赋予的使命和担当,也倍加珍惜那份青春汗水流淌和激情挥洒历练,期待行稳致远。

“天上浮云如白衣,斯须改变如苍狗”,说得就是天气变化不定,捉摸不透。经过一代代气象人的不懈努力,我们不仅掌握了它,还利用气象信息为大众服务。如何让气象信息多跑路,让气象元素精准融入乡村农业生产、产业发展等方方面面,伴随农民阔步奔向幸福生活,气象人依然努力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成绩已属于过去,广大气象信息员作为“奔走在‘最后一公里’土地上的人”,我们起于农村,也了解农村,明白农民的需求。让我们共同努力,在气象部门的支持下,把预警防御责任铭于心,把预警信息送到户到人,把灾情处置风险降到最低,接力“气象为农服务,农业从气象中获益”的目标,以气象之笔奋力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答卷!(作者:唐鹏飞 原老河口市李楼镇方营村气象信息员,现任南漳县肖堰镇人大副主席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