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与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开展大气环境质量分析评估

为评估新冠疫情管控期间湖北省及武汉市空气质量及排放源变化情况,武汉区域气候中心联合省生态环保厅就疫情管控期间(2020年1月15日至3月31日)污染气象条件、大气环境质量、主要污染源排放、区域减排对空气质量的改善效果等热点开展了评估工作,编制了《湖北省疫情管控期间大气环境质量与污染源排放变化关系分析报告》。

分析显示,与历史同期相比,湖北省高温高湿、多雨小风特征明显,大气自净能力整体向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疫情管控期间,全省平均气温为9.5℃,较常年同期偏多2.1℃,是自1961年以来湖北省历史同期第二高,出现强暖冬,日照时数为近四年同期最多;降水量和有效降水日数均处于高值,较常年同期偏多1.3天、3.0天;混合层高度和通风量也高于历史同期,为近四年同期最大值。

与气象贡献相比,减排贡献更突出。利用环境气象评估指数(EMI)对武汉市进行评估,结果表明,与2019年同期相比,2020年EMI为-10.54%,表示气象条件较去年同期更有利于颗粒物浓度降低。PM2.5浓度同比下降了35.32%,非气象贡献率为-24.78%。可见,疫情管控期间的减排、限行等管控措施对细粒子下降作用更突出。

据悉,该分析报告将在加快推进湖北省年度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实施、了解交通源减排效果、案例积累、联防联控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作者:武汉区域气候中心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