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省公众中心:一场战役 两个战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气象“夫妻档”

这是湖北省气象部门一对年轻的党员夫妻,他叫董伟,她叫徐丽娅,他们有一双不满八个月的儿女。然而,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打乱了这个小家温馨甜蜜的节奏。

“请取消春节休假,返回岗位参加业务值班和疫情防控”。2020年1月22日,武汉“封城”前夜,作为湖北省公众气象服务中心广播电视制作部科长的董伟,接到来自上级的返岗通知。疫情就是命令,若有战、召必回。他依依不舍地亲了亲孩子们的小脸,将他们和年迈的父母托付给了徐丽娅。  

一到岗位上,董伟立马进入工作状态,盘点能到岗进行影视节目录制的工作人员名单、采购消毒酒精用品、安排科室防疫消毒工作,同时自己也加入编导岗……1月24日,正值新冠病毒防疫形势最严峻的时期,几名参与当日值班的几位同事先后出现发烧、胸闷、甚至腹泻症状,一时间,大家人心惶惶。越是危急关头越是不能乱!董伟一面挨个给每位生病的同事打电话询问身体状况、安慰大家情绪,另一方面再度协调业务一线人员维持业务运行。“家里孩子和老人免疫力弱,我暂时不回家了。”董伟选择搬出来单独居住,以便随时上岗值班,在他的组织协调下,全科室成员共同顶住了压力,挺过了最危险的那段时间。

面对这场危机,省公众中心还紧急成立了气象影视节目应急处置小组,责成董伟跟北京华风气象影视技术中心对接,希望未雨绸缪,打通影视节目制作的应急通道,在必要时刻由北京方面为湖北气象影视节目提供制作支持。经过一周的反复研讨,双方克服了设备和系统的差异,不断优化方案,最终北京气象影视技术中心搭建起了湖北卫视《天气预报》节目的模板,省公众中心节目部也制定出了详细的应急流程。

“我已经和家里隔离,你又外出当志愿者,万一有个什么,老人孩子怎么办?!” 2月28日,董伟第一次在视频里“凶”了平日捧在手心里的妻子。原来,眼看着丈夫在战“疫”一线奋战,徐丽娅选择跟他并肩作战。她偷偷报名作为党员志愿者下沉到阳光社区,除了每天收集三栋楼的体温信息,还协助小区居民分发团购物资,回到家里又承担起照顾长辈和孩子的责任。“放心,我一定做好防护措施,我是一名党员,这里也是我的阵地啊!”看着丈夫心疼的样子,徐丽娅明白他的心疼和牵挂,于是温柔而坚定地劝说着。

“亏欠妻子太多了!”挂掉视频,董伟心里又心疼之余充满了愧疚。徐丽娅怀孕中期,他远赴崇阳县气象局挂职,无论是怀孕时胎相不稳需要人照顾,还是顺利生产后想要人搭把手,他都无法参与。碰上这次疫情,连周末回去也成了一种奢望,幸而徐丽娅一直默默理解他、支持着他。

疫情还在持续,这场防疫攻坚战也正处于胶着状态。由于小区封闭管理的规定,董伟和徐丽娅这对防疫一线的夫妻被一堵墙分隔在两个不同的小区不能相见,可他们有着共同的目标,心总是紧紧的在一起。他们是平凡岗位上的工作人员,是万千“逆行者”中的一员,与此同时,他们是战士,是战友,是同一防疫线上坚守不同岗位的最美气象“夫妻档”。(作者:省公众中心 唐悦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