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荆州:留守学生的南极“云旅行”

    319日下午,监利县程集镇国庆河村的几名留守学生上完白天的网课之后便早早地来到了村委的大会议室,共同收看第35次南极科考队员李文波老师讲述的南极科考故事。

    下午五点,“云课堂”准时开始,“想要了解南极的气象科考,首先要认识气象观测仪器,下面大家跟着我来认识各种各样的观测仪器好不好哇”,李文波手持直播平台,边走边为学生们介绍,“这是日照计,用来测量每天的日照时间,我以前上班的时候是手工涂抹显影药水,现在有了更高级的,看这里,这个更厉害,它是自动测量的......大家对气象观测场应该有了大致的了解了吧,疫情结束后欢迎大家来气象局参观学习哟,下面听我来为大家讲讲我的南极科考经历吧”。

  “南极人叔叔,我们想看大企鹅,还有小海豹......”说到南极,孩子们的兴趣瞬间高涨,“除了海豹和企鹅,还有很多很好看的南极照片,我还会为大家讲述南极的气象仪器与我们刚刚看到的观测仪器的区别”。

    李老师讲得热情洋溢,同学们听得如痴如醉,人虽然还在村里,思绪早就随着老师漂洋过海到了遥远的南极,看着可爱的企鹅、憨态可掬的海豹、纯洁的雪海燕照片,他们很向往李老师的职业,观看完南极恶劣天气的实拍视频后,他们又深感李老师工作不易,不止是看看海豹,逗逗企鹅那么简单。

    短短四十分钟的课程结束,孩子们依依不舍地告别了课堂,扶贫干部简波问了一下孩子们听完课后有什么感受,三年级的留守学生廖洛汐说道:“我也想成为一个像李老师一样厉害的人,长大以后也要走出村子去南极。”(作者:荆州市气象局 邓超 杨锋 责任编辑:李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