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黄冈:抗疫战线的娘子军

2020年的春节,是黄冈市气象局纪检组长张艳终生难忘的一个春节。刚从咸宁到任黄冈市气象局才一个月的她,还没来得及完全熟悉新单位的情况,就遭遇了这样一场严峻的考验。

腊月二十九,安排好工作她回咸宁与家人团聚,共度佳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从武汉蔓延,席卷全省,黄冈成了继武汉之后新冠肺炎感染的重灾区。她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义无反顾的回到工作岗位,积极与社区党支部取得联系,安排居家党员下沉一线,包保小区住户的防控任务和小区防控值班工作;关心着坚守在业务一线岗位同志们的生活;关心着小区居民的生活物资购置情况;关心着小区环境消毒,电梯消毒到门把手消毒的事情;统计各家各户居家人员的体温、健康情况;事无巨细,面面俱到。你会每天都看到,一个娇小的身影在办公楼,宿舍楼之间巡查,为的是保一方民众平安。

走进保障中心的办公室,你会看到那个熟悉的身影,保障中心主任李国华,因为疫情的发生,中心其他人员不能返岗,她一直一个人值班,今天已经是第二十七天了,她每天监控着全市的通信网络、观测设备和雷达业务运行情况。有条不紊的处理着各项工作,认真地记录着各项数据。她会在打雷的时候提醒各台站的值班人员,密切关注设备运行情况;会在加密观测前认真检查各台站的视频监控系统,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会为雷达正常运行而欣喜,为雷达因供电故障不得不停机而沮丧,一个人的值守是为了努力保障业务系统的正常运行。她的信条是钟南山的一句话:“一个人在他的岗上位能够做到最好,这就是他最大的政治”

气象台偌大的值班室,台长李海燕在忙碌着。她忙着分析这场大风、降温、雨雪天气的覆盖面到底有多大?强度到底有多强?持续时间到底有多长?她忙着把分析到的数据制作成重大气象服务专报,快速的送到政府领导的手中;忙着制作发布预警信号,提醒广大民众做好防范;忙着给大别山医疗中心制作精细化的专题气象服务材料……忙完了手中的活儿,已经是下午6点了,突然接到远在襄阳的不满四岁的一双龙凤儿女的视频电话,还没开口就已经泪流满面了,几个月没有见到孩子了,所有的思念化成哽咽,不能说出口。原本打算回家探望孩子的,可是疫情来临时,她毅然决然的退掉了早已买好的火车票,坚守在岗位上。为的是一个预报员的坚守,一场场风云变幻的精准预测预警

观测站有一个瘦弱的身影引入你的眼帘,她就是观测员宋云。腊月三十,她陪同老公,带着儿子去咸宁老家看望卧病在床的老公爹,大年初一,看到新闻黄冈14点要封路了,她焦急的对老公说:“我得赶回去,我们值班人手不足,还有个哺乳期的妈妈,封了路就回不去了,会影响工作的”。军人出身的她老公,深知要冲锋陷阵,不能后退。立刻驱车往回赶,但是他们还是在封路后10分钟才赶到大桥,跟工作人员怎么说都不放行,只有把车留下徒步过桥了,过了桥没有回家直接赶到工作岗位上投入工作。宋云说:“每一个准确的观测数据,都是预报预警的基础支撑,为它坚守值得”。

大疫面前,气象局的娘子军,临危不乱,坚守岗位,一手抓防控。一手抓业务,践行着气象人的初心使命,不惧风雨,不惧疫情,砥砺前行。(作者:黄冈市局  责任编辑:刘庆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