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黄梅:硬核气象青年 抗疫一往无前

吴头楚尾的湖北省黄梅县山水相依、清水绕城、环境宜人。一直以来,黄梅县气象局的几个小青年都很享受这里悠然和美景。疫情突袭打乱了小城的宁静,在这个被疫情改变的春节,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些曾经“佛”系的90后小青年无畏风险、主动请战,成为了硬核的抗“疫”的生力军。

逆行返岗奔赴一线

“局长,我申请返岗,单位人手紧张,我想回单位出份力!”92年的严璋是黄梅县气象局的一个年轻小伙,家住在龙感湖管理区严大墩村。因为单位离家比较远,春节就成了他盼望已久的团聚时刻。本来可以好好享受一下团圆的他,在听说单位因为疫情,值班人员非常紧张后,他坐不住了,没和家人好好商量,就马上给领导打了电话报名,要求返岗参加“战斗”。他母亲听到他的决定红了眼睛,担心的不行;父亲点了点头没说什么。

简单收拾了行李,2月1日的早上他就准备好了证件、单位证明出发了。可是当时客车已经停运,多处的路也不通,同事要来开车接他,也不能直接通行。他求父亲用家里的电动车送他,一路上遇到了多个关卡拦停,电动车开了两个多小时才到了濯港镇,这里实在无法通行,车子换的备用电池电量也不足了,他有些担心父亲回去怎么办,父亲大手一挥说:“快去吧,忙工作的时候记得保护好自己。他挥挥手告别了父亲,大路不通,就走小路,背着行李的他沿着小路走了近1个小时,才找到了前来接应他的同事张宏群,因为只有一部分小路暂时通行,他们俩在路上绕了很久,等赶到单位,天已经快黑了。“爸妈,我到单位啦!”严璋赶紧拿起手机给家人通话,沿路的辛苦丝毫没有影响他到岗的高兴心情。

还没有好好休整,当天晚上他就参加了业务值班,第二天单位号召大家进社区服务,他又一次自告奋勇,进包保社区,到战“疫”一线。张贴宣传单,走访登记,排查人员,小区消毒,上门量体温,这总是繁琐的事情就成了严璋每天的工作。有人问他累不累,他说“累点也不怕,咱们负责的社区住户不出现感染病例,再累也值得!”

关键时刻勇往直前

93年的气象小青年吴雄泽,除了参加业务值班,他的日常就是下社区包保服务了。黄梅县气象局包保的外贸小区是个年份很久的老旧小区,没有物业,户型复杂,租户多,甚至没有门牌号。要想摸排清楚,真的很难!可是难也要做,这是关键时刻,必须勇往直前。小区没有门牌号,他就照着楼栋分布的位置自己画了一幅分布图,给他们编上门牌号;没有住户信息,他就和同事一家一家的敲门,为了避免接触风险,都要隔着门窗一户一户的喊着问,一天下来,嗓子也哑的说不出话了,就这样,他用最快的时间联系到了外贸小区66160多人的住户。

小区里有5家住的孤寡老人,成了他最挂念的人。每天他都会上门 给他们量量体温,给他们家里消消毒,也会帮他们丢一下生活垃圾。现在他还担任起了小区的采购员,给大家买菜买药买日用品,因为总是很忙,他已经记不清最近自己吃了多少次的存货泡面解决的午餐晚餐。从除夕那天就开始值班值守,到现在连续二十多天,没有假日,没有周末,没有轮休,偶尔他也会跟女友说自己累出了几层黑眼圈,“熬夜脸,黑眼圈,但还是我心里最帅的颜!”女友总会俏皮地安慰他。

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要关头,这些气象青年放弃休假,放弃团聚,连日值班值守,不畏艰难,勇挑重担。用我来帮您给出了他们在寒冬的暖心承诺,把硬核的标签留在了他们别样的青春成长线。(作者:黄梅县局  朱江 责任编辑:刘庆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