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竹溪:战疫情斗寒潮 气象人在行动


    2020年最强寒潮来袭,正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坚决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竹溪县气象局全体干部职工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讲话精神,严格按照省局、市局有关应对寒潮天气的工作部署,围绕保障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三大重点,凝心聚力、主动出击,采取多项具体工作措施,打出了一套“助防控、保民生、稳生产”的组合拳。

提前准确预报 及时联动响应赢先机

2月13日,县气象台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将名为“寒潮来袭 谨防雨雪冰冻”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报送至县委、县政府和县应急管理局、水利和湖泊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交通局等县直有关部门,精准预测了此次寒潮的发展过程,并针对交通安全与调度、生活物资储备、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等提出了科学建议。局主要负责同志周学峰多次通过电话和短信向县委书记、县长等领导同志汇报有关情况,并针对寒潮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建言献策。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同志高度重视我局报送的气象信息,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随即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期间雨雪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雨雪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2月14日上午,副县长曾辉同志组织召开了“商讨当前五大商超卖场的安全保障措施方案紧急会议”,会议中肯定了气象信息的“提前量”作用,统筹安排相关部门采取各项具体工作措施,最大程度降低寒潮对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足量、有序地为人民群众提供各类必备生活物资。2月14日晚,副县长、公安局长徐绍朝同志在“关于疫区治安管控暨道路封控工作的会议”上重点提出了要注意当前寒潮天气影响,确保治安管控暨道路封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有序。

密切关注天气形势 严守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2月14日至15日,县气象台通过省突平台、电视、融媒体、抖音短视频等平台连续发布了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社会大众注意防寒保暖和交通安全。2月15日早晨,县气象台第一时间通过自建的短信平台,向社会大众发布“天气快报”,通报天气实况,并预报今明两天的天气情况,再次就疫情防控、交通、农业、供水、供电等重点工作提出科学建议。

天气过程发生以来,县局干部职工在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克服连续作战、人员不足的客观困难,全力投入到应对寒潮的工作中。县局适时启动了“竹溪县气象灾害(寒潮)Ⅲ级应急响应命令”,主要负责同志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头通宵值守,彻夜关注天气形势变化;业务值班同志及时发布相关预报预警信息,启动天气现象加密观测,每隔几小时顶着寒风测量雪深,各项应对工作开展得紧张有序。

全力应对寒潮下疫情 凸显气象人战斗精神

竹溪局牢牢树立大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在积极应对寒潮的同时,持续参与疫情下的全城战时管控,不等不靠、不推不拖、主动作为。积极响应地方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干部抽调命令,除保证气象服务岗位值守人员外,全员出动,干部职工们至今已连续作战近二十日,全员无休。严格按照地方统一的疫情防控安排部署,深入开展社区卡口值守、人员排查、物资调配等多项工作。

面对严峻的疫情和突然来袭的寒潮,竹溪气象人毫不退缩,始终坚守在艰难险阻任务的前线,始终挺立在保卫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沿。他们冒着风雪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扛着口罩、热水等防控物资徒步行走在湿滑的道路上……风霜雨雪的磨砺,不会消磨他们的战斗意志,而是愈发激起广大基层气象工作者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誓要拿下最终胜利的不屈战斗精神!(作者:竹溪县气象局 陈涛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