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武汉中心气象台:研发特殊要素客观预报产品助力军运会

武汉军运会开幕在即,各项赛事对气象服务需求很高,为配合军运会气象台预报服务工作,自7月中旬武汉中心气象台承担了汉阳和青山沙滩排球沙温预报、东湖公开水域水温预报和汉南通用航空机场云底高度预报共3项特殊要素的客观预报方法研发工作。

该项研发工作采用机器学习算法,利用自动站观测数据以及模式再分析数据,挑选影响沙温、水温、云底高度的要素进行训练,建立预报模型,已于8月初正式实现业务化,实时提供未来3天逐小时预报产品。

日前,研发组前往军运会汉阳沙排场馆实地调研,就沙排赛场和观测场地要素进行了对比分析,发现了由于观测场实测风力大于沙排赛场,从而导致沙排赛场预报温度高于实测温度的问题,以及5分钟观测数据不稳定等问题。针对上述调查结果,研发组将应用到模型中,进一步改善沙温和水温预报模型,为军运会气象服务保驾护航。 (作者:武汉中心气象台 王珊珊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