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襄阳:深入旱区开展一季稻生长情况调查

 

技术人员在襄城区卧龙镇农业示范稻田对一季稻长势、株高、株距等进行测量分析。

7月下旬以来,襄阳市进入高温“蒸煮”模式,气温频频突破37℃,局部超过40℃,对大田秋收农作物生长造成不利影响,襄阳市气象台连续6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目前,襄阳市一季稻普遍进入孕穗期,正值产量品质形成关键期。为掌握高温干旱对秋收大田作物影响的第一手资料,近日,襄阳市气象局成立田间巡诊队,到襄城区卧龙镇谭庄村、谷城县庙滩镇黄畈村等高产粮食生产基地,和农村专业合作社共同调查一季稻生长、大田土壤墒情、病虫害防治等情况,及时掌握农情动态和农民对气象服务的实际需求。

  根据调查分析情况,技术人员提醒种植户加大稻田病虫害监测与防治力度,避免稻飞虱、稻瘟病等蔓延;并利用早上或傍晚前气温较低时,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以增强稻株的抗逆力;在高温热害到来前,在上午适度向稻株叶片喷水,以借助于水分蒸发消耗热量,改善稻田“小气候”。(作者:襄阳市气象局 陈爽 杨伟 徐辉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