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竹溪:全力做好暴雨天气过程气象服务

620日晚,竹溪县北部乡镇出现强对流天气,过程伴有雷电和短时强降水,24小时最大雨量为龙坝镇油坊河村87.9毫米。
竹溪县气象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全力做好暴雨天气过程气象服务。一是提前部署,科学分析研判,积极与市气象台开展会商,准确预报强对流天气过程。提前制作《专题专项服务材料》报送县委、县政府、县应急管理局、县防办、县教育局等相关部门,提请注意短时强降水带来的致灾风险和中考期间学生交通不利影响;二是全员严阵以待,跟踪强对流天气发展路径,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积极开展气象服务。根据天气演变实况,适时发布雷电、暴雨预警信号,启动“叫应”服务,及时联系防办、受影响乡镇值班人员,通报实时天气情况。

本次过程中,县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就强降水可能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等风险向竹溪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进行天气情况汇报,针对竹溪县在建重大水利工程“鸳鸯池水库”面临强降水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与县委分管领导进行交流,并连夜驱车赶赴灾情发生地龙坝镇了解情况,在现场对救灾提出专业指导意见,减少了当地的灾害损失。(作者:竹溪县气象局陈涛 罗冰波 吴志华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