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公众互动>>在线访谈

【专家访谈】气象专家解读“三九像三月”


受访人: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张萍萍

采访人:湖北省公众气象服务中心 代蕊


记者:现在正处于一年中最冷的“三九”时期,但近期我省气温很高,感觉像春天一样,公众都很好奇为什么今年的“三九像三月”呢?

张萍萍:天气回暖明显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从12日开始整个中高纬度的冷空气活动较弱,冷平流势力偏弱;二是从12日至今,中低纬度南风发展明显,导致暖平流势力偏强利于增温;三是从12日至今,500百帕高空受槽后偏北气流控制,导致天空晴朗,从而使太阳短波辐射增温效应明显;四是由于“锋前增温”效应,从15日开始即将南下的冷空气,在南下的过程中形成冷锋推动暖锋前进的状态,导致暖气团被挤压聚集形成增温效应。以上就是近期增温明显的几个方面原因。


记者:这样的天气还会持续多久?

张萍萍:从今晚开始到明天,就会有一股冷空气南下,温度会有所下降。但从18日开始,冷空气过境后,温度会再次回升。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从18到24日,气温虽然有所回升,但不会达到像现在这样的气温。


记者:未来几天我省天气情况是什么样的?

张萍萍:今晚到明天,受高空槽和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我省会有一次大风、降温天气,其中鄂西北南部、鄂西南有小雨雪,高海拔地区局部有中到大雪,伴有4到5级,阵风6到7级的偏北大风;后天到大后天白天转受高空西北气流控制,全省大部地区多云到晴天。本次降温主要体现在高温上,高温下降会更为明显,低温下降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