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公众互动>>在线访谈

12316三农服务热线:观云识天 你会吗 这里有权威专家解答噢

采访专家:

王丽

湖北省气象局副局长

主持人:今天我们迎来世界气象日。估计很多听众都还不一定清楚世界气象日由来,以及为什么要设立世界气象日?意义在哪呢?王局长,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王:1950年3月23日世界气象组织公约正式生效,非官方机构国际气象组织改名为世界气象组织,1951年3月23日,世界气象组织正式成为政府间的国际气象合作机构,成为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为纪念这一特殊的日子,1960年世界气象组织将3月23日定为“世界气象日”

从1961年开始,每年的3月23日,世界各国的气象工作者都要围绕一个由世界气象组织选定的主题进行纪念和庆祝,目的是为了让各国人民了解世界气象组织的活动情况、气象在经济和国防建设等方面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唤起人们对气象工作的重视和热爱,推动气象学在航空、航海、水利、农业和其他活动方面的应用。

主持人:每年世界气象日都会设立一个主题,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观云识天”。那么,从世界气象日主题来看,有多少主题和三农有关?

王:气象与农业密不可分。历年的气象日主题很多都直接点明与农业的关系。如1962年,“气象对农业和粮食生产的贡献”;1968年,“气象与农业”;1976年,“天气与粮食”;1984年,“气象增加粮食生产”;2006年,“预防和减轻自然灾害”等等。

主持人:都说农业是靠天吃饭的行业,过去,我们农民朋友下田种地前都会看看天气,王局长是观云识天的专家,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王局长做客直播间,也想请王局长教教我们如何观云识天气?

王:云能够帮助我们识别阴晴风雨,预知天气变化,这对工农业生产有着重要的意义。经验告诉我们,天空上是薄云,往往是天气晴朗的象征,是低而厚密的云层,往往是降水的预兆。千百年来,我国劳动人民在生产实践中根据云的形状、来向、移速、厚薄、颜色等变化,总结了丰富的“看云识天气”的经验,并将这些经验编成谚语。

如:“天上钩钩云,地下雨淋淋”:钩钩云气象上叫做钩卷云,它一般出现在暖锋面和低压的前面,钩卷云出现,说明暖锋面或低压即将到来,是下雨的先兆。“天上鱼鳞斑,晒谷不用翻”:鲤鱼斑是指透光高积云,产生这种云的气团性质稳定,到了晚上,一遇到下沉气流,云体便迅速消散,次日将是晴好天气。“乌云接落日,不落今日落明日”:指太阳落山时,西方地平线下升起一朵城墙似的乌云接住太阳,说明乌云东移,西边阴雨天气正在移来,将要下雨。还有“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的谚语,说的是朝霞在西,表明阴雨天气在向我们进袭;晚霞在东,表示最近几天里天气晴朗。

这样的谚语还有很多,都是人们在反复观察云的变化中掌握的规律,确实有指示意义。但是,天气变化实际上是异常复杂的,看云识天气毕竟有一定的限度。要准确掌握天气变化的情况,还得依靠天气预报。

主持人:当前,我省正处在由传统农业向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加快转变的关键时期。巩固农业农村好形势要靠科技,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更要靠科技。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气象在发展农业、富裕农民和繁荣农村中的服务保障作用显得尤为重要。目前我省农业气象科研工作进展如何?

王:一是建成了农业气象观测网。目前全省已建气象观测站2622个,农业气象观测站30个,土壤湿度监测站46个。建成大棚蔬菜、水产养殖、水稻、小麦、棉花、茶叶等农田小气候观测站49个,其中带实景监测的站点16个,建成武汉和荆州两个国家级农业气象试验站,为农业气象科研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建立了粮食作物气象服务技术体系。研发了水稻、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重大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及评估技术方法,建立了粮食作物关键季节主要农事活动农用天气预报方法,研发了粮食作物年景和产量预报方法,研究了气候变化对主要粮食作物的影响以及应对措施。

三是建立了特色农业气象指标集。开展了农气指标研究,建成包括四大家鱼、黄鳝、龙虾、河蟹、甲鱼、乌龟、青虾、黑尾鲌鱼等水产气象指标、 11种食用菌气象指标,福田白菊、板栗、生姜、白花菜、茯苓、板蓝根、油桐等特色作物气象服务指标。

四是加强了设施农业技术推广。推广应用物联网智能控制大棚、光催化杀菌养殖专用大棚、农田滴灌施肥设备、播种育苗设施等先进技术,改变局部农田小气候特征,提升气候灾害风险抵御能力。

主持人王局长,这两年因为极端天气引发的灾害损失屡见不鲜,您能给我们盘点一下究竟有哪些极端低温会引发农作物冻害呢?

王:由于不同作物在不同发育期对低温的忍受能力不同,在作物关键发育期出现极端低温,都会对农作物产生不利影响。一般0℃以下低温造成的不利影响称为冻害,0℃以上低温造成的不利影响称为冷害

冻害:主要发生在越冬作物和果树、林木、蔬菜等在越冬期间,遇到低于作物下限温度的低温,引起植物体冰冻或丧失一切生理活动,造成植株体死亡或部分死亡。主要影响油菜、小麦、露天蔬菜等作物,以及柑桔、茶叶等经济林木。如柑桔最低气温低于-7℃开始受冻。

春霜冻:春季由于冷空气入侵或辐射冷却,土壤和植物表面的温度下降0℃以下,引起作物受害或死亡的低温。多出现在喜温作物的出苗或移栽后,小麦拔节、油菜抽苔以后。例如小麦拔节后最低气温低于0℃就会受冻。

冷害:主要指发生在春播期的倒春寒、早稻孕穗期的五月寒、中稻抽穗开花期的盛夏低温、晚稻抽穗开花期的寒露风等灾害。倒春寒可能造成春播作物出苗障碍、死苗等现象,五月寒、盛夏低温、寒露风分别影响早稻、中稻、晚稻孕穗和抽穗开花,造成结实率低而减产。

主持人再过两个月,小麦和油菜进入收获期,在收获期间农民朋友要注意哪些天气变化,从而避免因为天气变化造成灾害损失?

王:一般情况下,我省油菜5月中下旬,小麦5月下旬到6月上旬自南向北进入收获期,需要3天以上连晴无雨的天气。所以5月中旬后,农民朋友要特别关注一周左右的天气预报,如我局每周一定期发布的农业气象周报(湖北气象门户网站或拨打“12121”),抓住连晴天气做好收割工作。

主持人说到气象为农服务,很多场合中国气象局都提到要拉近现代气象业务与现代农业发展需求之间的距离,真正做到知农时、懂农事、察农需、接地气,切实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市场竞争能力提供优质气象服务。作为湖北来说,我们是如何推广应用农业气象科技成果的?

王:一是应用于粮食安全气象保障服务。在关键农事季节及重大转折性天气过程期间,及时为地方政府、农业等相关部门提供农业气象灾害预警评估等产品,为稳定粮食生产提供支撑。针对农业结构调整为政府提供精细农业气候适应性和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为降低农业灾害风险提供参考依据。

二是应用于现代农业发展气象保障服务。针对特色作物、设施蔬菜、经济林木、水产养殖等,利用特色农业气象指标,通过短信、网站、手机APP等多种手段,向农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以及广大农民提供农业气象服务产品。为农产品优质生产提供气象技术支撑,提高农业市场竞争力。

三是应用于农业抗灾避灾及风险转移气象服务。应用重大气象灾害风险普查、风险预警成果,开展灾害频发重发区域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联合农业部门、保险公司,应用农业气象灾害评估等相关成果,开展农业保险气象服务,实现灾害风险转移,减轻农户因重灾造成的损失。

主持人:连续两周,我省大部分地区都以阴雨天气为主,气温偏低,日照偏少,这样的气象条件对作物生长和春播工作开展会有哪些不利影响?当前农民朋友要采取哪些措施,才能减轻气象灾害带来的损失?作为气象专家,可否请您给我们农民朋友支支招? 

王:3月中旬以来,我省部持续阴雨寡照,气温较常年偏低1~2℃。

对在田作物的影响:一是当前正值油麦作物生长发育关键时期,持续低温寡照不利于作物光合作用和干物质积累,对最终产量形成将有一定影响;二是由于暖冬油麦作物前期病害较重,近期阴雨天气不利于作物病害防治,并将加重病害蔓延。

对春播工作的影响:当前正值春播关键时期,由于气温持续偏低,田间持续偏湿,不适宜春播作物播种出苗,可能造成烂种烂秧,影响出苗率。

农民朋友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降水间歇,农田及时清沟理墒,减轻渍害,及时喷药防治病害,24日左右阴雨天气即将结束,农民朋友应抓住“冷尾暖头”及时开展早稻育秧和春播蔬菜播种工作。 

主持人:从常年来看,我省地处长江中下游,春季容易发生哪些气象灾害,可能对农业造成哪些影响?农业生产要注意哪些方面?

王:春季常见的农业气象灾害有:倒春寒、低温连阴雨、五月寒、春旱、大风、冰雹等。对农业的影响以及应对措施专门的农业专家应该会有更加准确的说法,我将几点供参考:

倒春寒主要影响小麦和油菜,可能导致小麦拔节停止、油菜开花减少或分段结荚以及春茶嫩芽受冻死亡。在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或硼肥,可提高其抗寒能力和光合作用能力,减轻低温危害,防止油菜花而不实。

低温连阴雨主要发生在鄂东及南部地区,会影响早稻育秧,小麦抽穗开花收获,棉花、中稻适时播种及油菜开花结荚。同时会诱发冬小麦赤霉病、锈病和油菜菌核病、大棚蔬菜阴害和病害发生,造成烂秧死苗、缺苗断垄、幼苗不发。 需要及时清沟排水,降低湿度,大棚蔬菜要做好温湿度调控,既要保温又要控湿,加强病害监测和防治。

五月寒主要影响早稻幼穗分化。可采取稻田灌深水、喷施保温剂等方法,减轻低温危害;及时增施速效性肥料,提高稻株抗寒能力。

春旱主要发生在中北部地区,会影响小麦幼穗发育和孕穗以及春播作物出苗和移栽。对小麦等旱作物,要适当灌溉;对水稻等需水量大的作物,加强水资源调度。

春季大风、冰雹主要导致油菜、小麦倒伏,设施大棚垮塌等。要及时加固大棚设施;油菜、小麦选种抗倒伏品种、结合松土除草搞好培蔸(都)增加抗倒伏能力;加强倒伏后田间管理,促进恢复。

主持人:最后也想帮大家打听一下天气信息,究竟这雨什么时候能停?王局长能不能给我们先透露一下预报信息?未来一周,我省天气如何?对农业生产有哪些有利或不利影响?农民朋友在生产中要注意哪些事项?

王: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低温阴雨过程将在3月24-25日自北向南逐渐结束,随后维持多云到晴天气,29-30日南部还有一次小雨过程,未来一周日平均气温大部稳定在10℃以上,对春播作物播种出苗基本有利,有利于农田土壤散墒和病害防治及春播作业。

建议农民朋友要抓住未来一周有利时机,一是做好小麦、油菜田间水肥管理,以促恢复生长;二是抓紧治理病虫害;三是抢抓“冷尾暖头”,积极开展早稻、玉米、春菜等播种育苗工作。

Q & A

问:节目开始前,有几位听众不约而同给我们QQ粉丝群留言咨询,这段时间降水比较多、湿度比较大,会不会影响小麦、油菜收成和病虫害发生?

答:自3月中旬以来,我省大部地区降水日数、降水量偏多、气温偏低、日照偏少,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低温连阴雨和倒春寒天气。3月11日-22日累计雨量鄂东南地区100毫米以上(比历时同期偏多1-2北),其他大部地区30-100毫米;降水日数大部6天以上,其中鄂东南地区达10天以上(偏多3天以上);平均气温8-10℃,大部地区偏低1-2℃;极端最低气温北部1-3℃以下,南部3-6℃;日照时数江汉平原南部、鄂西南15小时以内,其他地区15-30小时,不足常年同期的一半。

这一时期,我省大部地区小麦处于拔节孕穗期,油菜为开花结荚期。长期低温阴雨寡照,一是对小麦拔节孕穗、油菜开花结荚有一定影响,可能会造成部分油菜花而不实分段结荚,小麦有穗分化也受到一定影响;二是导致南部地区土壤偏湿,田间湿度大,对油菜菌核病、小麦条锈病等发生蔓延有利。(来源:听见乡村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