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公众互动>>在线访谈

聚焦秋收秋种 农气专家来支招

    按照《全国秋收秋种气象服务方案》要求,2018年度全国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于9月11日启动,中国气象报湖北记者站第一时间采访了有关专家,介绍我省秋收秋种天气气候,目前进度等。

    受访专家: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正研级专家 刘可群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湖北记者站记者 唐悦


    记者:前期高温干旱天气对农业影响如何?

    刘可群:前期干旱对湖北省秋收作物造成了一定影响,如鄂西北7月中旬后出现了一段时间的高温少雨干旱,对玉米等作物生长发育有一定的影响,尤其是鄂西北地区,但总体上高温干旱对我省农业影响有限。8月底后,冷空气带来的分散性阵雨和雷阵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江汉平原南部及鄂东北东部的旱情,但鄂西北西部、鄂北岗地旱情仍维持。


    记者:目前我省秋收秋种进度如何?

    刘可群:目前,湖北省中稻和低山丘陵玉米陆续成熟,广水、安陆等部分县市50%的中稻已收割,襄阳市收获2成左右;江汉平原虾稻综合种养的稻田面积较大,生育期推迟较多,大部分将在国庆节前后收割。省内各地气象部门已全面启动2018年度全国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业务。


    记者:后期天气趋势对秋收秋种的影响如何?有何建议?

    刘可群:据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受高空弱波动和台风外围气流影响,湖北省西部地区多阵性降水,有利于鄂西北农田墒情改善,及旱情缓解,其他大部地区多云,有利于农户及时收割晾晒成熟中稻、大豆、玉米。建议:趁天晴及时收割晾晒成熟粮食作物,及吐絮棉花采收晾晒;大棚秋延蔬菜尚未定植的抓紧定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