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公众互动>>在线访谈

气象专家解读湖北2018年入冬首场大范围雨雪天气

    从12月6日起到9日,湖北将迎来入冬以来最强的一轮低温雨雪过程。由于预计本轮天气过程强度较大、持续时间较长,12月6日上午,来自武汉中心气象台、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和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的气象专家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受访专家:

    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张萍萍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正研级高工、农业气象专家 万素琴

    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交通气象服务首席 何明琼

    采访人:

    新华社湖北分社 候文坤 

    中国新闻网 马芙蓉

    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黄啸

    中国气象报记者 李傲

    记者:2018年入冬首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整体情况? 

    张萍萍:从12月6号开始到9号,我省将迎来入冬以来最强的一轮低温雨雪过程。本轮过程中,6号夜间,西部山区出现雨夹雪转小到中雪;7号,雨雪分界线自北向南压,北部或西部地区小到中雪、局部大雪,南部地区雨夹雪转小到中雪;8号是降雪量级最大的一天,北部地区小到中雪局部大雪,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这次降雪还伴随着大风降温,降温幅度在6-8℃,局部地区可达8-10℃,大风4到6级,阵风7到8级。这次过程结束之后,10号前后还有一次弱的雨雪天气过程,受降雪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我省将出现一段时间持续低温的现象。

    记者:本轮天气过程对农业、交通等有什么样的影响?

   万素琴:由于本轮低温雨雪天气的强度较大、持续时间较长,所以对农业可能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一是大田里目前生长偏旺的油菜和长势偏弱的小麦、部分露天蔬菜、西部山区半高山以上的柑橘、茶树等可能出现低温冻害;二是积雪在低温条件下不易融化,可能造成大棚积雪较厚、层压较大,如果不及时清扫,将可能出现垮棚现象;三是大风对设施蔬菜容易造成不利影响,特别是较为简易的大棚,容易出现掀棚和垮棚现象。

    何明琼:交通方面,低温雨雪天气可能导致路面、桥面结冰的现象,降雪时能见度偏低,大风时容易出现侧风、横风,将对出行造成不利影响。随着温度降低,电力方面可能出现取暖负荷增加的现象,在咸宁的通山、通城、崇阳等地区有可能出现冰冻、电线结冰,电力部门需要提前做好准备,保障安全用电。旅游方面,冰雪天气对旅游交通造成不利,但是降雪也会形成独特的旅游景观,公众出门要注意安全,做好防冻防寒准备工作。

    记者:简要介绍预报预警服务情况、决策服务情况? 

    张萍萍:武汉中心气象台加强了会商研判,在12月5日及时向省委、省政府等部门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指出:5日夜间至6日,鄂西北、鄂西南山区先后转小到中雪,其他地区以降雨为主;7至9日,雪线逐渐南压,北部小到中雪、局部大雪,南部大到暴雪,鄂东南伴有冻雨。同日,湖北省气象灾害防御办公室发布通知,提醒省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省气象灾害预警联络单位,各市(州)气象灾害防御办公室和省直管市(区)气象灾害防御办公室,积极防范入冬首场大范围雨雪天气。

    记者:未来的天气趋势是怎样的?

    张萍萍:10号之后到15号之前,不会出现明显的雨雪过程,总体来说,10号之后,雨雪过程即将结束。

(访谈整理:省公众中心 唐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