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公众互动>>在线访谈

气象专家解读冬季低温连阴雨天气

    冬季以来,湖北低温连阴雨天气受到公众关注,来自武汉中心气象台、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湖北省公众气象服务中心的气象专家接受媒体采访,对低温连阴雨天气进行详细解读。
受访专家:

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钟敏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正研级高工 刘可群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正研级高工 杜良敏


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 何明琼

 
湖北省公众气象服务中心总编导 郑蓉

采访人:

中国新闻网马芙蓉

湖北天气新浪微博 李雨谦

湖北经视新媒体刘倪虹 


 

记者:这场阴雨天气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会持续多久?

钟敏:这场阴雨天气是从2月7日(正月初三)开始的,结合最新预报显示,预计在3月6日以前,省内都将维持阴雨天气趋势,但是中间降雨也会有短暂间歇,尤其是今天(2月18日)晚上到明天白天,省内大部地区多云到阴天,另外,22号到25号,我省北部地区降雨间歇比较明显,多云到阴天,南部虽然仍旧维持阴雨天气,但降水明显减弱,可能会有些间断小雨。但是从26号开始,又有一次降雨过程,所以阴雨将维持较长时间。

记者:本轮低温阴雨天气形成的原因是什么?

钟敏:这次稳定的低温阴雨天气是跟稳定的大气环流特征密切相关的。具体来说就是,在中低纬度南支槽和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这两个系统非常稳定,并且与历史同期相比呈异常偏强状态,有利于暖湿气流输送;在中高纬度,是稳定的两槽一脊天气,有利于冷空气的堆积以及频繁的南下。所以,在这样两个比较稳定的天气特征之下,使得冷暖空气在中纬度地区频繁的交汇,形成持续阴雨天气。只要大的环流形势不发生改变,这种阴雨天气形势就将持续下去。

记者:入冬以来,我省降雨量和历史同期相比有没有达到历史极值,有些什么特点?

刘可群:从今年12月1日以来,全省已有好几个站点降水量达到历史最高,例如咸宁285.7毫米、孝感云梦192.9毫米,历史排名第一;红安、麻城、英山、武汉等11个站点排在历史第二位。总体来说,雨水较多且阴雨天数也比较多。目前全省平均雨日33.8天,较常年同期多出了12.4天,截至目前,居历史第二位,排名第一位的是1963年37.1天,武汉目前36天,排在历史第六位。第二个特点是日照时数少,不仅降水天数较多,且光照不足。目前全省累计日照时数平均为99.5小时,历史第二位是186.8小时,也就是说,除个别站点外,其他绝大多数站点日照时数为历史最少。武汉市目前累计日照时数是106.5小时。

今年冬季气温表现比较平稳,没有太大起伏。

记者:持续低温阴雨天气会不会造成今年入春推迟?

杜良敏气候学上,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超过10℃称为入春。我省常年入春时间是3月11日,武汉市最早入春时间是1997年2月20日,最晚是4月6日。何时入春,还需要根据后期天气走势进行判断。

记者:武汉近期还会下雪么?

钟敏:从目前预报结论看,武汉近期下雪的可能性非常小,因为从今天开始,我省温度会缓慢回升,雨雪范围也会逐渐缩小,后期考虑在鄂西北山区可能还有一些雨夹雪或者纯雪天气,但是其他地区以降雨为主。

记者:连阴雨天气对交通、电力有哪些影响,应该如何防范?

何明琼:入冬以来,我省阴雨寡照天气明显偏多,道路湿滑和低能见度导致的浓雾和道路结冰天气比往年偏多,公安交管部门对部分高速公路采取临时管制的次数比往年有所增加,在西部山区撒布的融雪剂比往年增多。出行人员要注意行车安全,提前规划好行车路线。

持续阴雨及阶段性低温,导致用电负荷增加,同时,西部山区及咸宁山区部分电力线路因电线覆冰出现了倒塔现象。需注意用电安全。

记者:阴雨寡照天气对农业有哪些影响?应该如何防范?

刘可群:冬季连阴雨天气对大田作物,例如小麦油菜等影响不大,但对大棚作物的影响较为严重,目前春季蔬菜的定植受到影响,长时间湿度偏高,日照偏少,使农作物免疫力下降,对作物根系生长不利,要加强病虫害防控,清理沟渠,降低土壤湿度,保持土壤肥度。

记者:对人们生活造成了哪些影响,如何应对?

郑蓉:下雨时气压较低,空气潮湿,要注意皮癣、脚癣、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心脑血管疾病等病情的防治。

阴雨天缺少阳光使人心情压抑情绪低落,面对糟糕的天气,要学着坦然面对,注意调节情绪,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听听轻音乐,找朋友聊聊天,或者安排一些健康的娱乐活动,还可以穿些颜色鲜艳的服装来调节心情。

冬季容易导致流感高发,要注意每天给室内通风,出门要防寒保暖,给儿童使用口罩防护,让他们勤洗手,注意个人清洁卫生。(策划:省公众中心 材料整理:唐悦 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