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公众互动>>在线访谈

近期温高物燥 森林防火需警惕

随着春季天气回暖,加上清明临近、五一假期将至,人员流动大、野外用火多,森林火险隐患增大41日,湖北省气象局印发紧急通知,要求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做好春季森林防火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42日,记者采访有关专家,介绍近期天气卫星遥感监测、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等有关情况

受访人: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徐双柱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卫星遥感应用室科长 柳晶辉

        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电力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 阳威

        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人影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 付佳

采访人:中国气象记者 高迅芝 刘庆忠

        湖北省公众气象服务中心 王晓莉

记者:近期有些地方发生森林火灾,防范森林火险形势严峻,我们监测情况如何?

柳晶辉:受温高雨少天气影响,3月中下旬,鄂北岗地及鄂东北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森林火险增多。多源气象遥感卫星监测显示,3 月份发现可疑热点累计达 35个,位居近 5 年同期第二。主要出现在3月下旬,仅331日就发现可疑热点13主要分布鄂北岗地大别山区

记者:简要介绍一下有关服务工作情况

柳晶辉:发现林火热点后,我们第一时间就发布了《卫星遥感监测报告(林火)》服务产品。41湖北省气象局启动森林火灾气象服务保障四级应急响应之后,我们充分利用风云系列、MODISNPP等多源卫星资料进行多通道对比、分析和研判,还提高了观测频次,除常规的每天下午制作产品外,增加早上7点的观测和产品制作,并发生火点的地区和直管市进行直通式服务。 此外我们加强了森林火灾风险天气气候条件分析和评估,并积极开展火情发生点大气污染轨迹研判等服务。

记者我省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是如何做的? 

 阳威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业务是根据降水、积雪、气温、湿度、风向、风速等气象条件对森林火灾易燃和易蔓延的影响程度,划分气象影响等级,即从气象条件的角度,以气象影响等级表示森林火灾易燃和易蔓延的风险。计算方法依据2018年发布的国家标准《森林火险气象等级》。

目前预报业务是每日早上07时左右自动计算未来7天的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值,并生成湖北省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县级分布图,并在业务值班中制作湖北省森林火险等级预报服务产品,使用邮件发送至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同时由公众中心在“湖北天气”微博发布。

记者近期我省森林火险情况如何

付佳预计未来一周我省大部森林火险气象等级由较低转为较高,特别是5日至7日,大部地区天气晴好,相对湿度低、气温上升快、风力偏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

记者:清明将,大家都很关心这期间的天气情况,请简要介绍

徐双柱: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434日,我省南部地区有一次弱降水过程,北部地区以多云为主。57日,我省大部地区晴到多云,气温上升明显,最高气温可达2329℃,由于天气晴好,增温较快,相对湿度低,风力较大,森林火险等级逐日增大,尤其北部地区风险高,加之时值清明祭祀等野外用火高峰,需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和巡查、监测,引导公众文明祭扫,减轻森林火灾风险。此外,5 日早晨省内部分地区有雾,会对出行造成影响,需做好交通安全管理。

记者:针对天干物燥的天气形势,公众应该如何防范和避险呢?

徐双柱:首先是提高森林防火的意识,清明期间应文明祭扫,不要引起不必要的损失。其次,如果森林遇火,先要确保自身安全,不要盲目与火灾对抗,应及时选择侧风向线路避险,切记不要顺风跑,撤离时尽可能用湿毛巾或湿衣服捂住口鼻,防止吸入浓烟,在确认安全后及时拨打森林火警电话12119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