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公示公告

关于全国气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推荐对象的公示


关于全国气象工作先进集体和

先进工作者推荐对象的公示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中国气象局 关于评选全国气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通知》(人社部函〔202290号),以及《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北省气象局关于评选推荐全国气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通知》(鄂人社奖〔202245号)精神,经各地人社局、气象局逐级审核推荐,省评选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并报全国气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初审,拟将武汉中心气象台流域气象预报服务室作为全国气象工作先进集体推荐对象;湖北省荆门市气象局业务管理科科长李鑫同志作为全国气象工作先进工作者推荐对象(推荐对象基本情况及主要事迹见附件)。

为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主动接受监督,现将上述推荐对象予以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2022118日至1114

公示期间,如对公示的推荐对象有不同意见,请于20221114日前,以电话、传真、电子邮件或信函等形式向省评选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信函以到达邮戳为准)。反映情况要客观真实,以单位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需加盖单位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情况的应提供联系方式。

联 系 人:潘勐 卫彦婷

联系电话:027-67847906  67847803

电子邮件:hbqxrsc@163.com

地    址:武汉市洪山区东湖东路3号湖北省气象局人事处

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路10号省人社厅表彰奖励办公室

邮    编:430074 430071


附件:1.武汉中心气象台流域气象预报服务室先进事迹材料

2.李鑫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湖北省评选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118















武汉中心气象台流域气象预报服务室

先进事迹材料


近年来,长江流域先后遭遇2020年流域性大洪水、2021年长江汉江超长秋汛、2022年夏季异常高温干旱等罕见水旱灾害和极端强对流天气,流域气象预报服务室立足服务长江经济带“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以脚踏实地、持续作战的钉钉子精神,在历次服务中预报精准、应对有力,在业务服务创新和核心技术研发上取得显著成绩。

准确研判,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屡立新功。2016-2021年长江连续出现区域性或流域性大洪水,长江干支流防汛形势异常严峻。流域气象预报服务室严密监测水雨情变化,主动发起与水利部门、流域各省气象部门的联合会商,及时提出关键决策建议,有力支持长江流域水库群防洪减灾防御调度。针对2020814日、17日长江上游连续形成45号复式洪水,提前7天预报持续强降水过程,与长江委、三峡集团逐日连续会商,为其运用上游水库群联合防洪调度提供有力决策依据,避免了上游来水洪峰叠加形成超百年一遇大洪水和荆江分洪区的启用;2021年秋汛发生时间早、降水强度大,通过提前5-8天预报每一场致洪降雨,为三峡、长江委拦洪错峰调度提供了决策依据,三峡、丹江口水库累计拦洪约385亿立方米,降低汉江中下游干流水位1.53.5米,缩短超警天数814天。长江水利委员会、三峡集团梯调中心汛后均致信感谢长江流域气象服务。

精准预报,助力上游水库群效益连创新高。聚焦三峡水库、丹江口水库雨洪资源利用,在防汛关键期、能源吃紧期实现防洪减灾、超额发电、安全蓄水多重效益。2021年长江上游前期来水偏枯,秋雨期的每一场降雨都是防洪和蓄水发电的双重博弈,精准细致的降雨预报服务,成为三峡机组36天满额出力重要数据支撑,助力上游三峡等6座梯级水电站发电量创历史新高,三峡、丹江口水位蓄至175170米,取得秋汛防御与汛后蓄水双胜利。2022年出梅后至8月中旬,长江流域高温少雨,多地高温破历史极值,在7月初敏锐把握向高温少雨的转折形势,提前预判,与三峡会商建议加强保水发电,为三峡提前制定保水调度计划提供依据,随后加强和三峡、长江委以及省水利部门的会商和服务,研判长江上游、汉江降水,为有针对性采取抗旱措施提供支撑。

多措并举,长江航运安全气象保障实现突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长江内河航运作用,把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指示精神,2017年,历时两年开发完善了集天气监测、涉航气象风险预报、服务产品制作以及产品共享、智慧航运气象APP对接为一体的航运气象服务业务平台,填补了国内空白。率先探索内河航运气象信息融合应用,设计综合表征天气对航运安全风险的方法,形成《长江干线水上交通气象条件等级划分指导意见》,在长江海事、气象部门正式执行。基于高精度网格预报创建气象信息与航迹关联的匹配等级算法,创建了面向航运调度管理和船舶行程规划服务场景的服务产品,全年常态化开展气象保障服务,2020-2021年连续两年长江航运气象影响预报产品纳入中国气象局春运专报报送中办、国办,为海事部门开展灾害性天气防御处置增加了提前量,气象灾害相关的航运安全事故减少约70%

扎实推进,率先研发流域预报关键核心技术。坚持产研用相结合,久久为功流域气象预报服务能力提升。构建大流域巨型水库群分类洪水天气模型,研发多源融合无缝隙高精度网格降水预报技术和气象水利共享共用的流域智能气象预报业务系统,实现各项关键技术在长江流域率先得到实时业务应用。多项技术取得突破并填补了国内空白,有效提高了三峡梯级水库群的预报精度和预见期,助力三峡集团水文预报有效预见期由3天提升至10天,提高了洪水资源利用率。


李鑫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李鑫同志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无私奉献精神,在平凡岗位上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先后获得湖北省科普先进工作者、湖北省气象部门青年新秀、十佳青年、湖北省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湖北省技术能手、湖北省科协系统先进个人、荆门市道德模范、荆门市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

南极科考中克服挑战扎实奉献

201711月至20191月,参加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在中国南极中山站开展地面气象观测和大气成分观测。他克服恶劣工作环境,把“爱国、拼搏、求实、创新”的南极精神融入到工作生活中,组织在极地野外建设套无人观测气象站点,为南极气象基础资料积累打下高质量基础,为中国极地气象事业发展做出贡献。回来后,在荆门市委党校、相关中小学校等单位以“追梦南极、砥砺奋进、厉害了我的国”为主题开展了多场南极科考报告会,在武汉、黄石、恩施、襄阳全省多地进行南极科普报告巡讲,向社会公众、广大师生及青少年普及南极科考知识,宣传科技工作者爱国奉献精神受到社会公众好评。

)业务服务中吃苦耐劳,履职尽责

2020年梅雨期8轮强降水,他坚守在业务服务管理岗位上,积极组织协调全市气象业务人员加强会商,提供精准预报,气象部门的精细化气象服务为市防指决定暂不分洪以及提前争取实施长湖撇洪方案提供了精准的决策依据,确保了长湖超历史最高水位运行期间无一人伤亡。20206月,荆门市局地出现强天气灾害第一时间组织协调气象灾情调查,与省灾害天气调查组到现场和相关部门收集相关的视频影像、气象数据、灾情等资料,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焦点,为此次龙卷风准确定级和回应社会关切奠定了基础。多次组织完成全市气象保障服务和气象灾害防御宣传活动,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送进基层的千家万户

)科普宣传中创新求变用情用心

始终致力于志愿服务和科普宣传工作,用心策划,打造出了一场场有影响、有实效、有品牌的科普活动,他组织成立的荆门市气象科技志愿服务队,由荆门市市委书记亲自授旗。他精心策划品牌活动和奔走相关部门企业落实捐赠及资金,率先在全省利用网络直播形式开展科普直播,先后打造出适合公众需求的“荆楚科普大讲堂”、“荆衢两地手拉手”等多场气象科普直播活动,深受好评。20228月,组织策划湖北、河南、山东等多省气象科普基地“云上连线”,共同开展气象科普高质量研学活动,吸引线上线下共3万人参加,获34万多点赞量。

)疫情防控中抢前争先,勇敢担当

2020年疫情期间,起草了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方案,与疫情防控指挥部取得联系,对接气象服务需求,组织制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气象服务材料,同时深入路口卡点等高危区域开展气象服务工作。20218-9月荆门疫情封控期间,他天天坚持工作岗位,在汉江秋汛和疫情防控关键期有效组织了气象保障服务,同时积极参与单位和社区的下沉工作,充分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奉献和担当。

(五)援疆工作中坚守初心,笃定忠诚

20224月,他主动请缨,远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温泉县气象局开展援疆气象服务工作。以技术援疆和文化润疆为使命担当,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提升业务服务质量,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上发挥着自己的才能,为温泉县气象局开展“党建引领 科普助力 气象护航”助力,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气象事业的忠诚。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