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公示公告

湖北省气象局 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湖北省气象局

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省气象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推进全民守法,1个单位和1名个人在气象法治工作中表现突出被中国气象局通报表扬,法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压实责任,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落实领导责任。局党组高度重视气象法治建设,成立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柯怡明同志任组长,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局领导为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挂靠政策法规处。

(二)落实工作部署。局党组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省委、省政府与省局签订平安法治建设暨综治维稳工作目标责任书,省局将平安法治建设列入月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全年21次党组会、局务会研究气象法治建设工作。

   (三)坚持学法述法。局党组中心组全年集中学习12次,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2次法治专题学习。局领导班子成员在述职中都报告法治学习工作情况。

   (四)坚持依法决策。局党组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制定《中共湖北省气象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和《湖北省气象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办法》,坚持依法决策。

    二、参与立法,深入推进气象法律贯彻实施

  (一)参与地方立法。积极回应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闭会期间)代表提案建议。《湖北省气象灾害防御实施办法》《湖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分别列入2022年省政府立法修订计划和省人大执法检查计划。

  (二)推进气候资源条例宣贯实施。配合省政府向省人大报告《湖北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条例》实施三年来,组织完成了全省24个园区和20个大型风能、太阳能项目的气候可行性论证,12个县市被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宜昌、恩施等6个市被授予“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称号,利川被授予“中国凉爽之城”称号,建始被授予“中国·生态气候康养金地”称号。

    三、强化措施,深入推进气象法治建设

   (一)依法依规科学管理。新制定6项党内制度和24项行政管理制度,坚持依法依规科学管理。

   (二)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依法。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全面开展法制审核和合法性审查,完成了60多项规章制度等合法性审查。

   (三)推进互联网+监管改革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省互联网+监管系统确定气象行政检查实施清单,录入检查结果、监管动态等内容,推进全国防雷减灾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应用。深入推行气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实施清单(2021年版),组织完成全省气象部门442人的行政执法证换领,统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

   (四)加强防雷安全监管。争取省安委会办公室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雷安全工作的通知》,在省政府网站公告《湖北省防雷安全责任落实工作清单》,联合省住建等十部门召开防雷管理联席会议。参加全省城镇燃气安全生产排查整治,督促市、县局加入属地石化工业等专委会积极履职。组织开展全省矿区、城镇燃气、油气长输管线防雷安全专项检查。将易燃易爆防雷安全重点单位责任人纳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对象库并发布预警信息。组织对防雷检测单位进行检测质量考核,公布违法违规检测举报方式,严格调查,印发《关于2起违法违规开展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典型问题的通报》,得到中国气象局法规司领导批示肯定。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修订印发《湖北省气象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实施细则》,2021年无新制定规范性文件。

   (六)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与律师事务所签订聘用合同,法律顾问全面协助开展合法性审查、法律咨询培训等工作。省司法厅批准我局1名公务员聘任为公职律师。

   (七)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向省政府办公厅报送了法治建设工作报告,抄报省委依法治省办,并在湖北气象网公布。

   (八)做好两法衔接和行政复议、应诉。向省检察院报送了气象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情况。全年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没有达到向刑事司法移送标准的案件。

    四、深化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组织开展了省委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清理以及涉行政处罚内容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并报送清理情况报告。正在组织修订《湖北省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实施细则》等3个规范性文件。

   (二)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3项行政许可证明事项和自贸区1项行政许可事项改为告知承诺制,进一步“减证便民”。压时限、减材料,省局1项、市县局4项行政许可和11个公共服务事项均压减办理时限,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规范行政许可流程,行政许可无收费。指导督办并完成“一网通办”改革任务,完成省政务服务网、电子证照库等政务服务网络平台日常维护。

   (三)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开展防雷检测资质和检测市场专项整顿,对检测单位是否继续符合资质条件进行审查,注销18家单位资质,责令整改19家。制定2021年行政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组织4个检查组对7家单位开展现场检查,对检查情况进行公开公示。开展防雷检测机构“红名单”评选,3家检测单位入选,引导防雷检测市场健康良好发展。

   (四)气象法治助力疫后营商环境建设。印发2021年度优化政务和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和关于进一步改进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的重要行动。开展全省气象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专项清理整治,健全审慎包容监管规则,以更包容的态度、更审慎的原则开展执法。

    五、加强宣传,深入推进全民守法

   (一)落实普法责任。制定印发《2021年湖北省气象部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强化普法依法治理责任制落实。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安全生产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观看中国庭审公开网以案释法行政诉讼类庭审视频。开展全省气象法治建设培训班,45人面授,121人网络直播学习。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新任命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5人向宪法宣誓。开展主题为“创清廉机关 树新风正气”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制定印发了活动方案,召开动员会,主要负责人讲廉政党课,机关全体干部参观“清风颂”廉政书画展。

   (二)组织参加学法用法学习考试。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的学习和测试,参考率100%,平均分数96.96分,考试优秀率100%。

   (三)深入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利用电视、微博、微信、微视频等全媒体平台,通过图文、互动问答、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法治文化创建活动,开展全省气象部门普法微视频制播活动,《平安有我 气象新兵》等6部微电影参加平安中国“三微”比赛作品征集活动。《扫黑除恶雷厉风行》获得平安湖北“三微”比赛暨优秀政法文化作品三等奖。大力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和设施建设,在湖北气象网站和局大楼一楼大厅设立法治宣传专栏,局大楼一楼电子显示屏、湖北天气微博等都成为法治文化宣传阵地。

   2022年,我局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部署,继续落实法治建设任务,持续提升气象法治能力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