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公示公告

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关于 “开展2022年全国重大暴雨天气过程征集及十大暴雨事件遴选”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各位专家、同行、暴雨科普工作者及个人:

暴雨是我国主要的气象灾害性天气之一,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时刻关注的热点话题。为提高公众对暴雨的关注,提升全民气象科学素养,在中国气象学会的支持下,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拟开展2022年全国重大暴雨天气过程征集及10大暴雨事件遴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湖北省公众气象服务中心

二、暴雨天气过程发生时间

2022年1月—2022年12月

(推荐暴雨的天气过程发生为2022年内)

三、参与推荐对象

鼓励气象行业工作者、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活动。

四、重大暴雨天气过程征集条件

1.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

2.局地出现的极端暴雨天气过程;

3.具有高影响力的一般暴雨过程。

推荐内容主要包括重大暴雨天气过程发生范围、起止日期、过程雨量以及灾害损失等(见附件)。

五、其他

1.评选

组织单位对推荐的重大暴雨天气过程进行统计、筛选,邀请行业专家开展评选,评选出的十大暴雨事件将被列入中国《暴雨年鉴》(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负责编纂出版)。评选结果预计在2023年年初进行公布。

2.大家可随时将关注的暴雨天气过程相关内容填写“2022年全国重大暴雨天气过程推荐表”(见附件)并发送至 heavyraintop10@whihr.com.cn 邮箱。推荐表截止时间2022年12月31日。

3.组织单位将对评选出的十大暴雨事件的推荐者给予适当奖励。

4.联系方式

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 刘珂 027-81804925 张端禹 027-81804915

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

2022年4月6日 

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重大暴雨天气过程征集及十大暴雨事件遴选”的通知.doc